开启新征程,让“睦邻家园”的未来更美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⑧ 2023-02-1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延吉新村街道将全面对标对表区委区政府“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坚持以新担当和新作为,开启延吉新村社区建设“睦邻家园”、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的新征程。

突出多主体、多维度

打造社区治理“融合之地”

2023

延吉新村社区是睦邻中心发祥地,街道将不断总结、放大睦邻中心工作经验和品牌效应,绘就“睦邻之治”新图景。

构建“融”的家园,推进睦邻中心转型升级。延吉新村街道将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强化居民协商议事功能为核心,推动睦邻中心实现公益服务—共建共享—民主协商转型升级。通过引入睦邻导师团,设立睦邻议事厅,运营综合社工站,举办社区睦邻节和睦邻微公益创投大赛,培育“睦邻友好伙伴”等多种渠道,进一步激活社区治理内生潜力,营造更为开放多元融合的社区生态。

增强“融”的底色,建设精神文明金色高地。街道将持续挖掘弘扬延吉精神文明“五朵金花”历史底蕴,以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任务为抓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依托今年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打造“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文明实践综合体,推出一批人人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开展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树立公益文明新风。

筑厚“融”的保障,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去年,延吉司法所获得“2022年上海市新时代十佳司法所”殊荣,在此基础上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示范创建,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建立法治观察员、人民陪审员和监督员“三员”队伍,同时依托睦邻法治服务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站,做强“睦邻法治”服务品牌,推出“延小法推案”“戏说法律那些事儿法治巡演”“三色”矛盾预警等项目,聚焦法律与时事热点,“菜单式”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劳动维权、矛盾调处等各类公共法律服务。

突出新产业,新亮点

打造经济发展“活力之源”

2023

延吉新村街道聚焦稳字当头、项目为先,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撬动更多资源,推动社区营商环境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建好“一条街区”,启动创新“活引擎”。街道锚定水丰路文化创意街区建设目标,依托已建成的“水丰汇”国家数字传媒产业园,充分发挥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学科优势,以及新思科技、上勘集团、阿里体育等企业优势,进一步拓展空间载体,引进和孵化一批优质文化创意、数字传媒企业,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特色产业积厚成势,为区域发展增势蓄能。

用好“一个平台”,当好服务“活伙计”。街道继续发挥由区投促三分中心、街道商会、街道“招商大使”“营商环境顾问”共同组成的招商安商平台作用,构建良好政企沟通渠道,加强招商营商队伍专业化建设。紧紧围绕企业引进和转化要求,加强走访调研和跟踪服务,编制《街道企业资源清单》,落实落细66项服务企业清单内容和助企惠企政策,根据企业需求研究制定更多“合身”“对味”服务措施。

办好“一个大赛”,积蓄项目“活水池”。街道继续办好“延吉杯”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大赛向特色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招引优质项目参与,挖掘培育创新型人才,助力青年创业就业,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加强重点创业项目扶持力度,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对接,助推潜力项目落地产出,让大赛“变量”切实转化为经济“增量”。

突出精准值、温暖值

打造呵护民生“心安之所”

2023

延吉新村街道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用情用力做优公共服务,夯实公共安全,持续织密服务保障网和安全防范网,让百姓“安身”更“安心”。

公共服务更贴心。街道完成事务受理中心改扩建工程,以全新面貌和优质环境深化“一网通办”,开放“24小时自助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升2家睦邻小厨和6家敬老助餐点服务品质, 积极推进“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和“适老化改造”项目。提升“舒屋—延吉社区青少年成长中心”品牌引领示范效应,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落实好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大病保险等托底政策,让爱心暖意充盈社区角落。 

社会事业更暖心。街道深化学习型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学校、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功能整合,开发更多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和活动。引入上海歌舞团院等专业力量,推出原创文艺精品,涵养睦邻文化土壤。精心组织健身气功队、广场舞队等文体团队参与各类赛事,生动展现群众文化活力。举办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街道学习节、未成年人寒暑期系列活动等主题活动,以优质文化产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社区安全更放心。街道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高层住宅消防综合整治、非机动车棚综合改造、烟花爆竹管控、消防设施维护等举措落细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调优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一老一小”、基础疾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咨询、救治需求。

突出精细化、智能化

打造城区管理“魅力之隅”

2023

延吉新村街道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城区管理功能与品质“内外兼修”,建设近悦远来的高颜值、高品质社区家园。

网格片区汇聚智力。街道优化城市运行管理网格片区,形成合力处置社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复杂疑难事务的前沿阵地。加快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系统智能化建设,开发智慧停车、外墙脱落和抛物实时监控等简单好用应用场景,为群众创造更多智慧化生活便利。强化办理响应进度,加强协调督办,不断提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处置率和满意度。

环境空间焕发活力。街道以规划引领建管,构建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在多个小区实施“美丽家园”建设,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物业管理、文明交通等提升行动,实现环境品质全面更新。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效,继续加大违法建筑、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力度,规范辖区店招店牌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开展扬尘污染和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督查,抓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

小区管理发挥巧力。街道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继续扩大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加装覆盖面,开展小区内便民坡道建设、停车治理、大件垃圾清运、楼道堆物整治等专项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完善社会治理“三驾马车”建设,建立社区约束物业机制,压实小区物业职责,增强物业服务能力。积极鼓励、引导专业人员进入业委会,打造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样板。

突出组织力、战斗力

打造基层党建“红色之基”

2023

延吉新村街道上下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国之大者”始终装在心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折不扣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筑牢红色信仰。街道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展览、党性教育,积极打造精品党课,策划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报道,兴起学习热潮,全面学懂弄通做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社区建设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激活红色基因。街道抓实睦邻党建,探索建立“街道—片区—网格—微网格—元网格”五级基层党建治理体系,形成“平战结合”“平急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成立街道人民建议征集站点,在充分听民意、聚民智基础上开展党建惠民项目。建好用好“党建微花园”,持续扩大党群阵地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激励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红色使命。街道坚持自我革新,持续营造“向阳而生、光明坦荡”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干部队伍“忠诚担当、敢为人先、清正廉洁、光明坦荡、团结协作”五种正气。建立“社区治理学校”,系统培养社区治理人才,增强基层建设“根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和高压态势,驰而不息地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斗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