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梁,做纽带,让广大青年扎根杨浦追梦圆梦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⑥ 2023-02-1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杨浦团区委将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区委全年重点工作,为奋力推动“四高城区”建设团结奋斗。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2023

团区委将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结合共青团实际和青少年特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深化政治教育。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讲师团”“国旗下成长”等工作品牌为载体,成立红色场馆青年志愿讲解队伍,推进青年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形成精品宣讲课程推送清单,广泛开展小规模、分众化、互动式的专题理论宣讲,提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动员,扩大团员青年覆盖面及参与率。

创新宣传教育。团区委将更加注重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阵地等载体引领青年,加强与B站、美团等区内互联网头部企业的社会化合作,坚持做好线上红色文化产品输出。用好用活杨浦“四个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红色资源,持续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建立青年网宣员团队,成立以实习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为核心的“青春杨浦”新媒体采编队伍,创作和传播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原创内容,聚焦展示杨浦青年风采。

涵养青春素养。建好用好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团区委将推出2023年志愿服务清单和十大公益项目,组织志愿者专项培训,常态化开展“一江一河”小水滴志愿服务项目。擦亮“青春杨浦校园行”品牌,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和“青春社区”行动,广泛发动青年参与仪式教育、研学旅行、寻访活动、主题集会、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体察国情、服务社会中强健精神素养、磨练奋斗精神。

围绕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2023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工作生命线,促进和维护青年发展权益是服务青年的重要领域。2023年,团区委将进一步着力于解决影响青年健康成长、分散青年干事精力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和青年的“双向奔赴”。

构建杨浦特色青年发展体系。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道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运转效果,强化部门联动,出台与青年发展相关的支持政策与实事项目。围绕青年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总结提炼,形成一批有深度、有质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探索建立青年发展型城区试点工作的指标体系。加强试点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工作专刊、新媒体及户外大屏投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强化青年就业保障。团区委将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社区就业困难青年及离校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开设“大学生暑期实践营”,招募优秀大学生赴党政机关、优质企业开展暑期实践锻炼,整合青联、青企协等单位岗位资源,加强与企业、园区联系,联合发布大学生就业实习岗。依托上海市公共招聘新平台,升级15家“梦创工坊”服务功能,加强市区联动、区街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岗位归集-招聘对接-精准匹配”的长效机制。

落实落细实事项目。团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社交、婚恋、成长等民生领域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扩大“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朋友圈,试点开办“小学生爱心寒托班”。开展杨浦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支持项目,建立“1+2+3”工作体系,即开展1项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需求调研,建立专家服务团和志愿者2支队伍,形成心理课程进校园、一对一心理咨询、青少年心理夏令营3个服务项目,进一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响“团聚秀带”活动品牌,在滨江沿线持续开展契合青年兴趣的各类休闲活动,在青年喜爱的网红打卡点新建青年中心。结合滨江人人市集——“红潮”党建公益品牌,继续在人民城市建设规划馆等重要阵地开展“小而美”的公益、文创市集。落实“千联万引常聚”项目,开展走进新兴领域青年活动。

围绕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

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2023

年轻人是城市活力的源泉。2023年,团区委将着力激发青年担当作为,把提供发展服务与鼓励成才建功紧密结合,为青年提供筑梦圆梦空间,为杨浦集聚青年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青年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聚力青年人才引育。充分发挥“三区联动”优势,定期召开区域内高校团委联席会议,强化区校人才合作交流。与区委组织部合作拍摄《young在杨浦》人才招引概念宣传片,推出青年人才服务一卡通。搭建互学交流平台,持续开展“科创金融下午茶”“产开聊”活动,同时以升级“青创汇”杨浦双创青年服务支持计划为契机,联合创业园区、梦创工坊、校友会等开展“白领午间一小时”主题交流活动。深化就业创业服务,以“创青春”等品牌赛事为依托,发现培养举荐青年科技、创业、技能人才,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政策落地、项目培育、市场投放等工作资源,促进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

发动青年岗位建功。聚焦区域中心工作,在国家战略项目建设、市委民心工程项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两级重大工程项目等领域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创建活动,动员全区职业青年立足岗位奋力拼搏。实现由结果性的“评比表彰”向过程性的“创建达标”转变,强化争创小组牵头单位的组织能力,围绕青年建功集体、两新组织、区域单位和在线新经济青年人才群体等设计开展互访互学、岗位建功开放日、青年建功联盟等创建活动。将“荣誉激励”机制转向“榜样激励”机制,持续选树作用突出的闪光青年和典型集体,推出青年榜样宣传合辑,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

推动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团区委将开展“社区青春行动”,摸排居民区青年工作指导员、两委青年委员、青年工作干事等居民区青年工作力量底数,积极寻访社区青年先锋,持续发现、培育、举荐扎根社区一线的青年骨干。实施“社区掌门人”计划,开展“青春社区”赋能沙龙和社区治理问题工作坊,培育“青春社区联谊会”,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青年工作方法。聚焦在线新经济青年聚集地,新建1-2个有空间、有项目、有团队、有案例的青春社区阵地,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更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