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资源保障,助力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⑤ 2023-02-0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杨浦加快建设“四高城区”、落实“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规划资源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按照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用好“规划”政策资源,积极挖掘“土地”空间资源,助力杨浦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站位、高品质

为杨浦发展谋划“新蓝图”

2023

持续聚焦重点区域

杨浦以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标杆为引领,依托“一江一河”沿岸国际大都市核心功能的战略定位,对标“世界级滨水区”,构建“一岛两翼”整体空间格局,着力推动杨浦滨江成为上海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

区规划资源局将以更高站位、更高品质的地区规划引领滨江中北段地区发展,充分挖掘中北段的地域特质,持续盘活存量、释放增量、提升质量,积极寻求新的战略引爆点,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将滨江中北段地区打造成为集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总部研发等功能的高能级科创承载区和卓越全球城市创新格局的战略支点,从而实现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通过与在地企业的紧密对接,将企业转型意愿与地区规划相融合,增强规划的实施性。

同时,以“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不断挖掘地区历史风貌的特质和内涵价值,坚持以用促保,充分考虑历史风貌要素,使历史建筑的保护更新和活化利用与地区发展、与新产业、新功能、新动能交相辉映、竞相迸发;充分发挥上海理工大学的历史资源禀赋及位于滨江岸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通过校园整体规划研究,高质量推进上理工校园开放与滨江公共空间贯通,促进地区有机更新,实现共生共享。

着力保障民生改善

区规划资源局在规划编制中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坚持均衡化、便捷化、人文化、品质化导向,不断完善杨浦优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养老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成新一轮区级养老专项规划报批,完善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方面,进一步优化全区医疗卫生资源规划布局,完成市东医院新江湾城新院、平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规划调整,为提升地区医疗服务能级提供规划保障;教育方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从优化教育资源空间配置入手,完成许五小学等规划调整,为基础教育设施优质均衡发展提供载体空间。

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方案规划研究和报批。按照全市“两旧一村”改造部署,抓紧摸清底数、系统规划、创新机制、分级推进。在统筹研究全区旧住房改造方案的基础上,开展规划调整方案研究,结合旧住房地块及周边区域情况进行整体谋划,在实现旧住房地块拆除重建的同时,完善地区公服配套,提升周边环境、交通等综合能级,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带动区域整体更新和功能完善;重点推进邯郸路500、524弄、凤南一村旧住房改造地块规划调整相关程序,为构建宜居城区提供规划支撑。

城市更新突出亮点

区规划资源局按照“聚力加快城市更新,描绘人民城市新图景”的要求,重点推进城市更新规划研究、“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等相关工作,探索超大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杨浦实践。

推进城市更新规划研究。开展城市更新潜力评估,结合市属国企“四个一批”存量土地资源盘活专项工作,梳理城区规划,识别更新潜力地区,形成本区更新推进的工作安排与更新项目储备库,为后续推进区域更新、零星更新项目奠定基础;开展滨江城市更新重点示范区研究,结合区域战略定位、可实施性,明确“十四五”期间杨浦城市更新重点示范区,通过城市设计深度的城市更新空间研究,系统发现问题、明确目标、细分重点、明确机制、制定统筹实施计划。

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根据市《关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聚焦“老龄友好”“儿童友好”等热点内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杨浦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行动方案》,充分调动社区规划师团队专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各街道制定社区行动蓝图,统筹布局社区建设项目,推动市民最关切的项目尽早实施落地。

坚持高效率、高质量

为杨浦发展激发“动力源”

2023

分类盘活激发活力

区规划资源局坚持向存量要空间、促低效谋转型,围绕杨浦区域内特别是滨江及大创谷功能区较大规模的存量工业用地,深入推进“市属国企存量土地高质量利用”专项行动,全面排摸、深度挖潜、多措并举、盘活资源,进一步激发土地资源活力,保障城区规划实施。

重点推进东方国际集团、上汽集团、百联集团、光明集团、宝武集团等国有企业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工作,对于纳入收储一批的土地,加快土地收储进程;对于纳入更新一批的土地,积极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促进市属国企联合区属国企组建区域更新统筹主体,加速区域整体更新,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区域整体功能。

聚焦重点要素保障

区规划资源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利用好土地资源,为推动区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强化主城区中心辐射功能,加强中央活动区功能复合,推动杨浦滨江打造世界级滨江区”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杨浦“四高城区”的总体目标,高质量推进滨江南段能级提升,深度融入“一江一河”战略,对标“世界级滨水区”定位,系统性、前瞻性谋划我区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分秒必争的行动力,确保实现良好开局,为稳增长做好供地保障。

固本强基扩大储备

加强土地储备工作是杨浦不断拓展空间载体、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增强未来发展后劲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

新的一年,区规划资源局将重点围绕“经营性用地创收益、基础设施惠民生、区企发展促更新、市区联合扩库容”四个方面,加大土地收储工作力度、持续优化土地储备结构,努力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土地收储工作效益,算综合账、长远账,寻求土地总体收支平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平衡。推进工作机制创新,突破土地收储瓶颈,探索引入专业第三方参与,破解土地清退安置难题,全力保障土地出让工作,实现可持续的土地出让和收储高效联动、双轮驱动。

坚持高标准、高效能

为杨浦发展提供“优服务”

2023

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

区规划资源局提升规划资源行政审批领域的服务能级,打响“首席服务员”品牌,把主动服务的意识向纵深延展,助力招商引资。

土地出让前,区规划资源局对有开发意愿的建设主体,从功能布局、交通组织、建筑形态等多个方面,指导其做好规划设计方案研究;土地出让后,密切对接拿地企业,牵头区属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并联审批,协助尽早稳定规划设计方案,实现规划资源行政审批加速度,推动如期顺利开工;对社会投资、政府投资项目,在完成建设竣工后,试点一并申请办理竣工规划资源验收和不动产登记。

持续推进重大工程

区规划资源局聚焦重点区域、重大工程建设,以优质的审批服务促进固定资产投资。

着力推动滨江开发再提速,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强化市区联手开发机制,依托杨浦滨江建设项目规划实施平台协同推进滨江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打好“协同仗”、拿出“组合拳”;协助做好合生121街坊商办项目、86街坊商办项目、88街坊东西地块商办项目等方案比选和论证,加快推进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等总部项目报批报审,争取滨江创智中心、电厂项目尽早开工。

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落实区委“坚持最高标准、对标最好水平,以更多标志性成果、首创性案例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的要求,主动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协助制定报建计划、稳定设计方案、加速网络报建,促进基础设施项目早建成、再提质;确保市东医院新江湾院区、蒋家浜小区配套九年一贯制等区重大社会事业类项目以及安浦路(宁国南路-广德路)道路新建工程等区重大市政基础类设施项目实现开工目标,促进固定资产投资。

窗口服务助企惠民

区规划资源局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6.0版,做实做细各项为民服务举措,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跨前服务、创新举措,当好企业“首席服务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企业服务专窗”,推行小微企业免收登记费的免申即享工作;实行涉企不动产登记 “一窗办”“极简办”“快速办”,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进一步落实市、区重大项目的办证工作,聚焦办证重点难点,建立“市-区-项目单位”的三级协调和联动机制。

深化治理数字化改革转型、提升便民利企服务质效。加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依托“一网通办”和“随申办”,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继续巩固、优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企业间转移登记90分钟发证、60分钟立等可取等各项惠民举措。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区规划资源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的站位、更脚踏实地的工作,规划好杨浦的未来,把各项战略任务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通过规划引领助力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推动杨浦发展再提升再提速,努力为杨浦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