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使命,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样板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④ 2023-02-06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区建设管理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2023年重大工程集中开工

绘就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

奋力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2023

区建设管理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内容,通过“集中+自主、规定+自选、线上+线下”,分层、分类、分批推进实施,实现培训全覆盖、多维度、大纵深,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从中汲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以务实之姿、奋发之为做新时代的“赶考人”。

杨树浦路(大连路-黎平路)综合改造工程人民建议征集暨公众开放日

区建设管理委紧紧围绕十一届区委六次全会提出的“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奋力把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杨浦城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加快推进一季度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尽快把“计划书”变为“施工图”,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坚守为民初心的“奉献底色”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2023

区建设管理委用心提供民生供给。认真开展问政、问需、问计工作,通过12345、“一线工作法”、公众开放日、以及“两会”征询等多种途径,广泛征集人民建议,推进落实公众开放日、重大实施计划建设方案公开、公示,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推进实事项目、民心工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高质量完成人行天桥适老化改造,慢行交通改善、缓拥堵改造工程、智能表具安装等,积极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项目纳入重大工程,加大推进协调力度,统筹考虑人民群众关心的停车、适老化改造等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满足群人民群众日渐丰富的多元化需求。

2022年精品示范路

区建设管理委努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将进一步完善杨浦城市更新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持续加大老旧供电、供气、供水、排水管网更新改造力度,全面提升管网承载能力;推进积水点改造工程,优化地下管网;加快调蓄设施建设,修复加固防汛设施,提升城市防汛排涝能力。同时,全力提升饮用水品质,以直饮水标准,启动闸北水厂深度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杨树浦水厂深度改造,全面提升百万杨浦人民饮用水质量。此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统筹考虑人民群众关心的健身、休闲、停车、适老化改造等需求,完善配套功能,构建多元融合的“15分钟生活圈”。

区建设管理委全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对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持续改善街区品质,广泛开展精品示范路创建,今年再完成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16公里,结合道路新建、改建或大中修工程,对街区总体提升改造,达到道路环境更整洁、空间视觉更靓丽的目标。同时,稳步改善水岸环境,持续推进全区控源截污;打通骨干河道断点,提升河道水动力;打造新江湾城“人居和谐”生态清洁小流域,推进杨树浦港三期河岸景观提升、杨树浦源滨水空间改造,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彰显区域水生态文明。此外,激活利用公共空间,综合利用街道、广场、绿化带、公园、水景等城市开放空间,通过滨水空间连通、景观提升、雨水花园建设、活动空间延伸等,最大化地实现滨水空间开放共享与品质提升。

据悉,作为“内环年轻化”杨浦示范段的内环中山北二路(四平路-政本路)桥荫空间已于2022年底基本完工,今年将在中环军工路翔殷路立交桥下绿地,建设综合体育公园,充分融入“公园+运动、+休闲、+参与”的策略,推动桥下空间从封闭的桥底向“赋能和焕活”转型。

河道水环境

内环(四平路-政本路)桥下滨水空间提升工程

淬炼攻坚克难的“担当成色”

推动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

区建设管理委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内畅外联,加快完成北横通道杨树浦港井-安国路井区间盾构,同步建设北横中运量公交项目;推进军工路快速路建设,配合研究嫩江路跨铁路立交工程项目;推进隆昌路越江工程新建,启动配套道路隆昌路(长阳路-杨树浦路)改造方案等前期工作。除此之外,优化和加密轨道交通网络,推进轨交20号线一期工程,深化轨交24号线、轨交26号线相关方案研究。

同时,为“双十”工程补短板强经络,今年再加快一批道路的新、改、扩建及辟通,推动轨道交通20号线一期工程、渭南路(平凉路-杨树浦路)道路拓宽改建工程、福宁路(齐齐哈尔路-广州路桥)道路新建工程等项目开工,海安路(军工路-共青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黄兴路(环岛-中山北二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打虎山路(飞虹路-辽源西路)道路新建工程等项目竣工,有序完善道路网络;开展虬江及东走马塘防汛墙维修,黄浦江堤防专项维修(友谊物流段、国际时尚中心段);推进政涟、青石等110kv输变电工程、杨树浦电力隧道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维护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城区运行服务能级。

区建设管理委还将推动城区功能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重大工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长阳秀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等重大项目载体建设。同时,加快美团上海科技中心项目、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项目、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等项目建设,以及杨浦滨江智慧平台、合生商办、智创滨江中心等项目开工,助力杨浦规划核心功能实现的建设发展。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区建设管理委围绕二十大报告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管理领域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探索建筑绿色发展,在绿色建筑创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能源审计、能耗公示、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合同约定节能指标和分享模式,探索适用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创建一批低碳零碳建筑。同时,拓展低碳慢行项目,持续开展慢行空间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推进杨树浦路(隆昌路-黎平路)慢行改造、黄兴路慢行改造等3个慢行交通优化项目,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实施品质提升铺装、无障碍设施等优化,营造全龄友好、充满活力、品质宜人的慢行空间。此外,开展绿色生态城区试点,持续推进相关管控要求,推进滨江绿色建筑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利用。

今年,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区建设管理委将突出“人民城市”和“创新发展”两大主题,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拿出更坚实的举措,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新样板,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行业领域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