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民打造美丽家园,他们全力将“计划”转化为“实景”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③ 2023-02-0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江浦路街道是杨浦区的西大门,毗邻虹口,辖区面积约2.39平方公里。辖区营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轨交4号线、8号线、12号线、18号线四线交融,北横通道横贯街道;西门子、上海烟草集团等大型外企、央企汇聚;新华医院、控江民办、存志学校等优质教育卫生资源集聚。同时,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周岁以上老人超过3万,占总户籍人口的近42%。人口密度为杨浦区第3位,全市106个街道第24位,民生类公共服务需求量大、任务繁重。

2020年初,杨浦区委区政府正式将大连路总部区域纳入杨浦滨江区域开发管理范围。

江浦公园

“当下的工作就是未来的历史”,2021年,在贯彻落实《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过程中,江浦路街道本着审慎、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定制了《上海市杨浦区江浦路街道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对江浦从物理空间布局到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从经济结构调整到多元化文明建设、文化内涵的营造与构建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布局。江浦路街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标“品质”,展现“华彩”,“跳出江浦看江浦”,准确把握好党建引领新格局、经济发展新趋势、社区治理新课题、疫情防控新常态、民生服务新需求。

2020年在宝地广场启用杨浦区第一家24H社区事务自助办理服务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也是“品质江浦、华彩滨江”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江浦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为把江浦三年行动的“计划图”“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而不懈努力。

强化思想引领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2023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品质江浦、华彩滨江”建设大局,江浦路街道上下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和“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滨江骑行党课

让思政教育持续“实”起来。街道以“学”统一思想,发挥社区党课报告团、大家微讲堂等作用,把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学习生活中,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以“做”凝聚力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等实践活动。以“建”夯实基础,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提升基层党组织能级。

让战斗堡垒持续“强”起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升党建带群建的实效。深化“1+22+X”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整合资源,持续打响“江浦汇•宝地中心”品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围绕青少年需求,推出特色主题团日,推进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社区建设。

鞍山初级中学学生参观“江浦记忆”展

优化经济质效

壮大社区高质量发展实力支撑

2023

要把营商环境作为社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全力以赴助企纾困,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多维度需求,定制化开展多元化服务项目,进一步激活街道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

“江浦汇”大连路总部楼宇服务站揭牌

加强区域规划谋篇布局。引导海上海商业广场规划调整,形成“西有老外街、东有海上海”的地标性产业布局。加快君欣时代广场入驻企业兑付专项产业政策,力促区域内产业“上下游”变 “上下楼”,形成集聚优势。推动回力鞋厂改扩建规划工作。联合华谊集团、百联集团在昆明路地块、打虎山路地块打造新的商务楼宇园区,扩展辖区营商版图。

提供优质贴心企业服务。加强对纳统的208家企业和15家重点企业的联系和精细化服务管理,真正用服务招商、留商、安商、稳商。探索设立自助税务办理终端,推动大连路总部区域营商服务法治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对街道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企业留守人员的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及助企复工复产协调核酸检测人员上门服务等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打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结合江浦“居住社区为主、商业楼宇集中”的环境特点,挖掘街道范围内商务载体、居住空间等资源。发挥好社会组织促进创业的功能,扶持大学生开展项目孵化,支持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增进民生福祉

营造社区高品质生活和谐环境

2023

江浦路街道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优先保障“一老一小”,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让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勾画出社区高品质生活的厚重底色。

重阳敬老节活动

提高精准服务能力。依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载体,推进实施残疾人医养结合、医防结合的精准康复服务。持续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优待证常态化申领工作,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深入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改造方案。推进各居委社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建设,开展“悦龄乐园”和“银龄乐园”项目。做实未保站,夯实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江浦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强信息技术赋能。

吴家浜小区睦邻庭院

完善便民生活圈。全面启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着力提升各类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和公共服务便利性。以保利、仁恒的公建配套为依托,因地制宜,优化服务,完善各类服务设施布局,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的高品质生活圈。

双辽路睦邻小厨开业

街道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为主要对象,推出“三心”服务礼包、微心愿认领等项目,打造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迸发文化活力。大力推进文明创建行动,提升城市文明进步指数。积极拓展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挥“锋行江浦”志愿服务品牌的时代特色和社会效应。结合文化主题日和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群文展示活动。发挥“hi大连路”微信公众号“扬声器”作用,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江浦春兰地铁志愿服务队在江浦路站服务群众

海派非遗项目房氏蛋雕传承人房清芳进辖区学校教授蛋雕技法

推动城市更新

筑牢社区高效能治理坚实基础

2023

以推进城市更新为主要抓手,江浦路街道在“数治、慧治、法治、自治”四方面进一步守正创新,汇聚各方面力量多样化、多渠道地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创造社区高效能治理的样板模式。

江浦大叔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城区建管再添彩。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全力做好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老旧小区非机动车棚智能化改造,试点加装街面电动车充电桩,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加快“一网统管”线上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以数字技术赋能垃圾分类工作,对重点区域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通过 “一网统管” 视频巡查、现场巡查相结合的形式,对节假日期间辖区人流密集场所、重点场所实行每日三查

安全警钟要长鸣。全力守住区域安全,推进智慧公安、智慧社区建设,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网络。提升消防安保能级,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全力维护社区稳定。深化街道“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创建,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

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检查,实地检查商务楼宇消防安全和应急预案

拍摄“市民讲法治故事”——法治的温度

法治建设来护航。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拟定行政审批流程规范,强化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法治杨浦建设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打响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加强试点无讼小区建设工作。

社区治理求创新。深化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加强多功能枢纽型平台建设。完善党建引领下居民区“三驾马车”运作模式。做强睦邻家园品牌,建立睦邻中心红色治理联盟,发挥好睦邻中心治理“炼金石”和达人“孵化器”的作用。

宪法宣传周去昆明学校送上线上宪法主题教育课

持续转变作风

加强党风廉政和人才队伍建设

2023

干事创业不仅要有行动蓝图,更需要一支有精气神、有执行力的干部队伍。江浦路街道上下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网通办”社区延伸服务点内,工作人员服务居民

让管党治党持续“严”起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在压力传导上压紧压实,在全面监督上有力有效,在执纪问责上依法依规,在廉洁教育上优化深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让干部管理不断“实”起来。筑牢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严把干部考察任用过程中的监督关,加大力度纠正“四风”问题,坚持严管厚爱。

让人才培养加快“活”起来。重点强化干部专业化培养,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聚焦城市治理、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领域,锤炼干部成为行家里手。注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营造见贤思齐的工作氛围。探索建立干部容错机制,细化容错情形,规范操作程序,最大程度保护干事创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