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求突破!杨浦的“施工图”将变为“实景图” | 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② 2023-02-0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人民城市当样板,科创激活动力源,民生福祉增温暖,城市更新添亮点,安全稳定守底线,党建交出新答卷”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四高城区”,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年伊始,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思践悟二十大 谋划发展新蓝图”专题,邀请区委办局、人民团体、区属企业和各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项目,悟思想、谈体会、谋发展。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 ”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区委明确的六方面重点工作要求,立足发展改革工作主责主业,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力争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重点围绕“三个着眼、一个谋划”四项工作,谋创新、求突破,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杨浦滨江重大工程施工现场

着眼创新驱动

深化双创的“联”与“扩”

2023

创新是杨浦的金字招牌,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杨浦将继续举创新旗,打创新牌,走创新路,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2023年是杨浦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1-2023)的收官年,区发改委总的工作目标是:积极争取全面创新改革重大举措在杨浦先试先行,努力构建主体活力充沛、服务精益求精、机制融通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全力打造全国融通创新发展标杆引领区和全国创新型经济培育试验区。具体有以下重点:

聚焦协同创新提能级。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杨浦积极发挥“一张图(长三角创业地图)、一张券(双创券通用通兑)、一个秘书处”的牵头优势,深挖创业接力、东转中心等第三方机构潜能,继续推进联盟实事项目能级提升;以召开联盟大会为契机,推动各成员单位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交流;同时,持续深化“长三角创业一件事”联动平台,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同城待遇”,助力长三角就业服务走深走实;积极联动区内各长三角协同机构,探索合作共赢新机制,争取更多资源和要素纳入联盟范围,不断拓展联盟的内涵和能级。

聚焦品牌活动扩影响。区发改委以全国双创周和全球创业周这两个年度双创盛会为抓手,持续营造区域创新创业氛围:举办全国双创周,积极承接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的主办地,争取更多的品牌项目在国家平台宣传展示;探索在杨浦滨江打造双创高地,为滨江发展绣带增添创新创业底色;筹备全球创业周,要与策划“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活动同谋划,通过打造双创生态峰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把杨浦打造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热土。

聚焦产业培育强支撑。区发改委将继续想方设法发挥各领域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主动争取国家和市发改委的支持指导,紧密关注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层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的专项扶持政策,探索创建集研发、孵化、投资等于一体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机制;依托杨浦双创发展服务中心这一实体单位争取设立国家双创基层联络点,承接国家相关双创战略和任务在长三角地区落地落细,汇聚多种创新要素资源,促进更多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2022年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

着眼数字经济

统筹产业的“新”与“细”

2023

《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达到3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大于6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左右,并将杨浦列入了万亿级“数字中环创新产业带”。为更好对标国家战略和市级规划,区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杨浦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初步梳理:

目前,全区约有数字经济企业近5000家,年度总产出近50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超过千亿,约占全区数字经济总体规模的三分之一。总体来看,杨浦数字经济呈现出集中度贡献度较高(数字经济企业中包括美团、字节、达达、B站、小红书等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40余家,年营收占数字经济总规模的50%以上)、重点产业突出(数字技术应用业包括近400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且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产业数字化对传统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等特点。2023年,杨浦将聚焦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杨浦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有以下工作:

建立“数字经济”识别模型。基于大数据视角,杨浦采用企业“基因识别”工具箱,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出发,完善数字经济内涵和范围界定,搭建科学有效的识别体系,建立监测目标企业库。

探索“数字经济”细化标签。对标《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杨浦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先导、优势重点产业,区发改委探索对识别出的数字企业进行细化分类,进一步分析本区数字经济企业的产业特点和空间分布特征,推动杨浦在上海数字中环创新产业带中提高贡献度。

构建“数字经济”指标体系。对照市级指标,区发改委结合杨浦特点,探索建立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常态化监测指标体系,为进一步分析杨浦数字经济总量规模、特色优势、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谋划“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区发改委对区产业政策实施成效开展量化评估并修订完善,聚焦重点领域布局数字经济“一区一赛道”,谋划配套政策,有力推动杨浦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区发展改革委干部走访调研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

着眼滨江发展

提高投资的“质”与“效”

2023

杨浦滨江作为“人民城市”理念首发地,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区域,也是承载杨浦“中心辐射”功能的新兴增长极。为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深度嵌入上海“一江一河”开发建设新阶段,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区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杨浦滨江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下阶段,区发改委将用好市、区两级关于杨浦滨江及复兴岛战略研究成果,积极争取列入全市战略重点,助推区域整体转型发展,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聚焦滨江开发抓协调机制。依托市区整体开发机制和市规划资源局、市国资委牵头开展的“四个一批”专项工作,区发改委全面梳理中北段土地资源情况,着力推动机制创新和路径探索,加快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快推动区域整体更新。

聚焦谋划长远抓项目储备。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接续发力稳投资,区发改委将提早梳理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结合旧改征收和土地收储进度,全面摸排形成底数清单,为““十四五””后半期留足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发展空间;细化后续三年的推动清单,确保项目储备充足、接续发力。

谋划““十四五””中评

把握“时”与“势”

2023

2023年,区发改委将按照国家及全市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周密组织、跨前谋划,对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19个区级专项规划开展中期评估,将评估成果转化为推动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推动规划落细落实,更好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区发改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科学设计评估方法,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并充分借鉴智库、专家等第三方评估结果。

创新方法、更新理念。区发改委创新评估方式方法,更新评估理念,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采取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综合反映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升评估的专业性、科学性。

“开门搞评估”、鼓励参与。区发改委继续坚持开门搞评估,组织研究机构、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并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杨浦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