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2022-03-02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通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系统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建立。数字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全民终身数字学习体系初步构建,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加快提升,人民群众数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数字安全防护屏障更加坚固,数字社会法治道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工作要点》提出了新增“基础教育精品课程”资源数量、电子商务培训、重点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数量等8项主要指标。
  《工作要点》部署了8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大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拓展数字资源获取渠道,做优做强数字教育培训资源,推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数字公共服务公平普及。
  二是打造高品质数字生活。培育数字生活新应用新场景,提高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建设应用水平,深化数字应用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三是提升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培育数字领域高水平大国工匠,提高农民数字化“新农具”应用水平,发展壮大新兴职业群体人才队伍,增强妇女数字工作竞争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网、懂网、用网能力。
  四是促进全民终身数字学习。全方位提升学校数字教育教学水平,完善数字技能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搭建一批数字学习服务平台,加快提升退役军人数字技能。
  五是提高数字创新创业创造能力。激发企业数字创新活力,完善数据驱动的科研创新模式,培育高水平数字人才。
  六是筑牢数字安全保护屏障。增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七是加强数字社会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网络文明素养,强化全民数字道德伦理规范。
  八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推进。加强统筹协调,举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理论研究和监测评估,组织工作试点和优秀案例征集,深化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