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直播让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 2022-07-28

  如何让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更好地适应网络数字生活?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出行要绿码,支付需扫码,疫情封控期间买菜要网购,老年群体生活出行却处处“碰壁”。

  为解决老年人“用手机难”问题,7月下旬,大桥街道社区书院开设了一堂线上学习智能手机的直播课,教授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线上买菜、扫码购物、出示核酸码等。

  针对如何通过手机进行网上买菜、扫码等内容,科普讲师通过上海市科协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将具体操作步骤一一展现在大家的手机和电脑屏幕上。街道的老人们有的戴着老花镜,一边对照手机,一边在纸上记下重点内容;有的一边对着电脑,一边模拟操作。每教一个功能,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都留时间给老年人消化知识点。

  “终于学会在网上买菜啦!”社区居民张大爷通过学习,在网上成功下单了二斤猪肉后自豪地说,“遇到疫情封控再也不慌了,我可以自给自足啦。”

  从一部小小的手机出发,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老年智能手机线上直播课是大桥街道社区书院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接下来,大桥街道社区书院将继续开展助力长者数字生活系列活动,提升辖区内居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