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闭幕 2022-08-22

8月21日上午,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成果交流活动暨闭幕式顺利举办。提升月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特色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专题视频,总结回顾了上海深细谋划提升月活动、高效推动组织实施、有力统筹协同联动等内容,展现了各区、各有关部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提升月活动的生动场景。

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覆盖全市16个区,共215个街镇,总计开展各类活动1381场,线上线下覆盖人数696.9万人次。全市发放宣传海报、手册等材料7.3万份。启动仪式直播参与人数达15.2万人。发布提升月系列活动原创稿件93篇,总点击量626.9万次。

提升月活动在各区、各单位共同支持与努力下,取得预期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闭幕式上市教委、黄浦区、嘉定区作交流发言。

同时,为全面推动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上海组建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科普专家库,闭幕式上为首批入库专家颁发聘书。

提升月期间,各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数字赋能、全民共享”的主题,针对不同场景、各类群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市教委组织开展“数字教育大讲堂”, 市民政局、市残联、市科协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残疾人政务服务智慧化应用技能培训等活动,市妇联开展“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系列培训,浦东新区开展“信息化赋能浦东数字乡村建设”主题沙龙,长宁区联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推出“宁聚慧”系列访谈活动,普陀区召开ISC2022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合峰会线上开幕式,静安区开展“乐享智慧生活,成就智慧长者——提升月主题活动”,杨浦区推出《开播了,星期二》系列节目,黄浦区试点成立沪上首家“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宝山区开展社区成长计划之云上课堂——“活力楼组顾问”“社区通”等线上培训,嘉定区持续开展“银发触网”行动并开设“智慧大篷车”课程,松江区会同12家区级委办局推出“提升月‘网络文明云间行’十大行动”,奉贤区开展“向‘网’的生活—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亲子主题活动, 金山区举办企业数字管理与应用培训会暨上海湾区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路演活动,崇明区举办“数字赋能,抖IN崇明”上海崇明抖音联盟成立暨崇明生态农产品线上推广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