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沪上首家“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揭牌 2022-08-05

  数字时代,不想“掉队”的爷爷奶奶有了好去处!
  8月5日下午,市委网信办联合黄浦区试点打造的沪上首家“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在黄浦区复兴·颂正式揭牌。
  截至2021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42.22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36.3%。但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有的网络识别和防范能力不强,甚至轻信谣言、陷入骗局,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弥合数字鸿沟”,不让长者“离线”。2022年6月,市委网信办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的《上海市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突出应用牵引和场景驱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其中包括提升老年人群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稳步提升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能力,让老年人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据黄浦区介绍,数字里·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将依托支付宝“蓝马甲”志愿者力量,通过线下“一对一”帮扶、线上课程共享以及阵地共建等内容,实施个性化助老服务。“我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将加入智能手机设置以及防骗技巧等课程,实现对老年人‘吃、住、行、购、娱、健、医’等数字生活的精准帮助。”黄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动画宣传片,由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IP形象“申仔”担任主角,上演了一幕“申仔和爷爷奶奶之间的故事”,呼吁大家给与老年人更多的理解、耐心和帮助,同时也鼓励老年人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数字生活。
  附  录
  【1】数字里·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线下志愿者驻点安排:
  8月5日—8月31日,每周二、四、六下午14:00-16:00
  【2】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线上课程、动画宣传片观看:
  扫描以下“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二维码
  进入“提升月活动菜单”
  进入“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专题活动
  观看线上课程及动画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