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正式启动 2022-07-23

  7月23日,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开幕式上正式启动,主题为“数字赋能,全民共享”。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以下简称“提升月”)也同时拉开帷幕,将以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逐步展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启动仪式。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举办提升月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可以助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通过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本积累,厚植创新发展优势,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数字动力支撑、人力资源基础。
  启动仪式发布了《数字赋能,全民共享——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专题视频,围绕数字素养与技能这一概念及不同人群的理解,通过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到田间,采访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农民等市民以及专家代表,倾听各类群体心声,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数字素养和技能的认识。同时,提升月还结合区域特色和活动特点,设计并发布活动专属IP——“申仔”。
  本次提升月活动将历时一个月,开展数字学习周、数字生活周、数字工作周、数字创新周4个主题周系列活动,面向不同群体,丰富活动形式,力求精准满足广大群众数字学习需求,提升数字工作、生活体验,激发各行业数字创新意识与能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活动包括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高峰论坛,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科普漫画大赛,“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试点,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四进”活动等。全市各区也将结合本区实际,在提升月期间开展相关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