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杨浦滨江展示“双创”活力!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开幕!主题为“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上海分会场设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杨浦滨江明华糖仓。
  作为今年上海分会场“东道主”的杨浦,双创一直是当前发展的重要方向。自2016年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建设理念,推动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奖励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区。


  此次活动所在的百年历史建筑明华糖仓,见证了我区发展的跌宕起伏。它建于1924年,前身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制糖厂。如今经过保护性修缮后,成为文化演出、艺术展陈的多元化空间,书写着杨浦双创的传奇故事……


  我区具体有哪些双创优势和亮点?一起来看看吧。
  双创发展添动能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典范
  多年来,我区不断深耕双创热土,营造双创氛围,打响双创品牌,区域创新创业展现出强大韧劲和活力,区域双创指数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速。


  2021年杨浦区双创指数达288.8,同比增长10.5%,2022年数据计划于今年全球创业周发布。全区“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均位列上海市中心城区前列:目前,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3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58家,均位列中心城区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1104家,为中心城区第一。
  此外,我区先后7年承办了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分会场活动,其中,2017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落地杨浦长阳创谷,也成为长阳创谷深化转型升级的新起点。2018年4月,李克强总理视察长阳创谷,提出建设“世界级创谷”,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


  分会场落地杨浦滨江“工业锈带”换新颜
  我区拥有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滨江岸线,具备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整体开发条件,也是上海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引擎。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杨浦滨江,称赞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为我区未来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当前,我区牢牢把握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和重大使命,建设“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占整个杨浦滨江区域近六成、共1.12万亩土地,集聚了美团、B站、字节跳动等一批领军企业。此外,辖区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收年均增速达20.9%,成为激发我区经济活力的新源泉。
  双创品牌亮相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就业
  今年,杨浦“乐业空间”和“税立方”2个服务品牌成功入选全国主会场主题展示项目。“税立方”和“乐业空间”都是我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特色品牌。


  其中,“税立方”围绕精细纳税服务、精确落实政策、精准征收管理、精诚社会共治,不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在助企纾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向我区企业展现了“税立方”服务的温度、深度、力度和广度。“税立方”将在上海分会场举办线上活动,同时与主会场形成“双城联动”。
  “乐业空间”品牌作为政府与高校、街道之间强有力的桥梁纽带,在稳定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旨在将公共就业服务更近距离地送到求职者身边,在社区中打造集信息排摸、岗位开发、就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就业服务新载体。


  除此之外,在分会场,我们还看到多件具有吸引力的展品。其中有美团公司的无人机,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能力,让无人机和骑手形成“人机协同”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同时展出的还有E2 3D打印机、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等。
  此次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场同步启动云上展示平台将在线展示,包括双创周简介、双创示范基地、双创成果、双创服务等四大版块内容,其中我区有30多个主题展示项目,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观展,欢迎市民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