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举办 2022-07-18

为落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加快推动IPv6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联合主办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

二、大赛主题

“极致创新 万物智联”

三、组织单位

大赛由中国信通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负责大赛的咨询指导工作。

四、信息发布

大赛介绍、组织安排、赛事信息、赛事报名、结果发布、会议举办等各项信息,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发布(https://competition.china-ipv6.cn,可点击“阅读原文”访问)。

五、大赛安排

(一)赛事专题

大赛设置7个专题,主要包括4个领域赛道和3个通用赛题,具体如下:

(1)辅政赛道:聚焦IPv6/IPv6+在政务、智慧城市、水利、应急、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2)兴业赛道: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聚焦IPv6/IPv6+在企业生产、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的创新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油气、电力、矿山、交通、工业制造、农业和港口等领域。

(3)惠民赛道:面向人民群众在民生领域的关切,聚焦IPv6/IPv6+在金融、智能家居、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和文化娱乐等领域创新应用。

(4)科教赛道:面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聚焦IPv6新型互联网体系结构、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网络安全、协议过渡、网络融合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创新;面向教育数字化转型,聚焦IPv6在智慧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

(5)安全赛题:面向端到端安全需求,聚焦IPv6/IPv6+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产品、安全解决方案及管理机制创新。

(6)信息基础设施赛题:聚焦IPv6/IPv6+在公众互联网、4G/5G、宽带接入网、园区网络、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据中心、CDN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运维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7)APP&终端赛题:聚焦IPv6/IPv6+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以及手机、家庭网关,机顶盒、企业网关、物联网终端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参赛对象需根据项目情况,选择相应专题提交参赛作品。

(二)大赛报名

大赛参赛单位、团队/个人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报名参赛,注册成功后,下载对应参赛申报模板(模板可在注册后从网站文档下载版块下载),并进入报名页面提交作品。具体说明可见大赛官网。

(三)赛程赛制

(1)项目征集:所有参赛作品在大赛官网上提交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30日。

(2)项目初审:2022年10月上旬。由评审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和核实,选出符合条件、有代表性的项目进入地方赛。

(3)地方赛道&赛题赛:2022年10月,通过项目初审的相关作品,进入地方赛道&赛题赛。比赛将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通过选拔,确定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优秀项目并对外公布。

(4)全国总决赛:2022年11月,比赛地点为上海市。总决赛阶段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采取专家线下分组评审和现场路演相结合的形式,决出大赛最终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项目。

(5)颁奖仪式:决赛同期举行,地点为上海市。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予以对外发布。

五、参赛条件

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行业组织,团队或个人。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六、激励机制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配有相应奖金奖励。

(二)配套支持

(1)对于优秀创新项目,推荐进入地方相关产业孵化器,提供相关政府支持渠道和风投资金渠道。

(2)优秀创新项目集结成册出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

(3)对于获奖的优秀创新项目,在2022年11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进行展览宣传。

七、参赛咨询

联系人:

刘*

15120036407

马**

13311587528

其他未尽事宜,详情可见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官方网站(网址链接:https://competition.china-ipv6.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