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信办发布第三期IPv6发展监测报告 2021-07-16

2020年6月,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上海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沪委网办〔2020〕170号)以来,上海市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快IPv6升级改造,全市IPv6规模部署工作加速推进。日前,市委网信办采用企业上报、平台监测、实验测评等形式对属地500家重点网站和50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IPv6支持情况进行了第三期监测,形成监测报告并向相关单位通报监测结果。

一、“数”看报告

1.总体发展

根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上海市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完成LTE端到端、固定网络端到端、骨干网络互联互通、全部数据中心和DNS域名递归解析系统的IPv6改造,可持续向公众用户、应用基础设施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接入的能力,IPv6和IPv4网络质量基本趋同。重点应用基础设施企业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并已对外提供IPv6商用服务。

2.用户规模

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测算,截至2021年6月,上海IPv6活跃用户占比互联网用户达到60.2%;

LTE网络方面,已分配IPv6用户数达到3314万,占4G上网用户数比例超过97%,活跃连接占比达95%;

家庭宽带方面,已分配IPv6用户数达668万,占家庭宽带接入用户数比例近80%,活跃连接数占比超过90%,家庭宽带的活跃连接数占比已和LTE网络趋同。

3.流量

城域网出口IPv6峰值流量占比达到3.5%,IDC出口IPv6峰值流量占比为1.0%,继续稳步提升之中;移动核心网出口IPv6峰值流量占移动核心网出口总流量的比例超过20%,移动侧IPv6流量增长显著。

4.网站与应用支持率

500家重点网站已有371家支持IPv6访问,占比74.2%;50个主流App有23个IPv6流量占比不低于30%,占比46.0%。

二、“细”看监测

1.监测范围

选取包括党政机关、市属国企和各行业机构等500家重点单位网站,按月活人数、用户数、影响力等指标综合筛选的50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采用企业上报、平台监测、实验测评等形式对其IPv6支持情况进行监测。

2.监测结果

(1)重点网站

截至2021年6月,上海500家重点网站,主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有371家,占比为74.2%,较第二期监测提升9.2个百分点。

前期,市委网信办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多场IPv6规模部署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加强对IPv6规模工作的技术指导及相关服务。与第二期监测相比,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和新闻及广电媒体网站主页支持情况改善明显。176家党政机关网站主页IPv6支持率由41.71%提高至61.36%;42家医疗机构网站主页IPv6支持率由47.62%提高到83.33%;24家新闻及广电媒体网站主页IPv6支持率由29.17%提高到70.83%。市属国企网站主页IPv6支持率较第二期监测有一定提高,达到53.85%。

图1 各领域网站主页IPv6支持情况

根据对网站二级链接抽样检测结果显示,371家主页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中,二级链接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有371家,其二级链接平均支持率为98.89%,其中359家支持率超过90%。

图2 各领域网站二级链接IPv6支持情况

根据对网站三级链接抽样检测结果显示,371家二级链接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中,三级链接支持IPv6访问的有366家,其三级链接平均支持率为99.12%,其中357家支持率超过90%。

图3 各领域网站三级链接IPv6支持情况

(2)移动互联网应用(App)

50个被监测的App中23个IPv6流量占比不低于30%。其中,蜻蜓FM、起点读书、喜马拉雅等10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70%,改造程度较好。哔哩哔哩漫画、盒马、驴妈妈等16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10%,仍需加大改造力度。

图4 50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流量占比分布情况

对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情况的测试覆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的LTE网络,按照下表等级划分,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支持情况。

评定结果

图5 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情况评定标准

附表:50个主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IPv6支持情况

注:因监测受网络环境等因素影响,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流量占比可能存在些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