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信办发布第四期IPv6发展监测报告 2021-11-22

  2020年6月,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上海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沪委网办〔2020〕170号)以来,上海市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快IPv6升级改造,全市IPv6规模部署工作加速推进。日前,市委网信办采用企业上报、平台监测、实验测评等形式对属地对498家重点网站、54款主流商业移动应用(APP)和142款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APP)IPv6支持情况进行了第四期监测,形成监测报告并向相关单位通报监测结果。
  “数”看报告
  1.总体发展
  根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上海市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完成LTE端到端、窄带移动物联网、固定网络端到端、骨干网络互联互通、全部数据中心和DNS域名递归解析系统的IPv6改造,可持续向公众用户、应用基础设施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接入的能力,CDN、公有云等重点应用基础设施企业95%的服务节点均已完成IPv6改造并对外提供IPv6商用服务,IPv6的网络性能已与IPv4基本趋同。
  2.用户规模
  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测算,截至2021年10月,上海IPv6活跃用户占比互联网用户达到62.37%,共计分配IPv6地址超过4100万;
  移动互联网(含4G和5G)方面:已分配IPv6用户数达3395万,分配地址用户数占4G和5G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95%以上,活跃连接数3305万,活跃连接数占比达97%;
  固定网络方面:已分配IPv6用户数达到755万,分配地址用户数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的77%,活跃连接数693万,活跃连接数占比近92%;具备IPv6支持能力的家庭和政企宽带网关占比超过98%;政企专线IPv6开通带宽占比接近20%。
  3.IPv6流量
  城域网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城域网出口总流量的比例已超过7%,IDC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IDC出口总流量的比例接近5%,固定侧IPv6流量显著提升;移动核心网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移动核心网出口总流量的比例超过27%,移动侧IPv6流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4.网站与应用支持率
  498家重点网站已有412家网站首页支持IPv6访问,占比82.73%,较上一次监测提升8.53个百分点。54款主流商业APP有36款IPv6流量占比“达标”(即不低于30%),占比66.67%。142款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中78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标”,占比为54.93%。
  二、“细”看监测
  1.监测范围
  选取包括党政机关、市属国企和各行业机构等498家重点单位网站和142款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按月活人数、用户数、影响力等指标综合筛选的54款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采用企业上报、平台监测、实验测评等形式对其IPv6支持情况进行监测。
  2.监测结果
  (1)重点网站
  截至2021年10月,上海498家重点网站,首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有412家,占比为82.73%,较第三期监测提升8.53个百分点,在首页支持的情况下,网站二级链接IPv6平均支持率为96.12%,网站三级链接IPv6平均支持率为93.91%。
  与第三期监测相比,党政机关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61.36%提高到75.00%;市属国企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53.85%提高到79.49%;新闻媒体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70.83%提高到75.00%;教育机构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69.35提高到74.19%;医疗机构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83.33%提高到87.50%;金融机构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由93.63%提高到95.54%。各单位、行业领域网站IPv6支持情况均处于稳步上升趋势,党政机关、市属国企网站首页支持率提升显著,分别较上次提升了16.64%和25.64%,教育机构首页支持率虽然较上次稍有提升,但二三级链接IPv6平均支持率较上一期略有下降。

图1  各领域网站首页IPv6支持情况

  
  根据对网站二级链接监测结果显示,412家首页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中,所有网站二级链接均支持IPv6访问,其二级链接平均支持率为95.90%,362家支持率超过90%。

图2 各领域网站二级链接IPv6支持情况

  
  根据对网站三级链接监测结果显示,412家首页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中,三级链接支持IPv6访问的有405家,其三级链接平均支持率为92.41%,341家支持率超过90%。


图3 各领域网站三级链接IPv6支持情况

  
  (2)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情况
  54款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中36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标”(即不低于30%),占比为66.67%。14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优秀”(即不低于70%),改造程度较好。哔哩哔哩、沪江开心词场、盒马、掌门1对1辅导等9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增幅较大,最低增幅达到47.22%。其次,在IPv6流量占比“不达标”(即低于30%)的18款APP中,哈啰出行、流利说、途虎养车、叮咚买菜等12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10%,仍需加快改造进度。另外,TAPTAP和2345浏览器两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较第三次监测降幅超过30%,需加强重视力度。

图4 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流量占比分布图

图5 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情况


  (3)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情况
  142款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中78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标”,占比为54.93%。42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优秀”,占比为29.58%,主要为市属国企、金融、新闻媒体领域APP。其次,在IPv6流量占比“不达标”的64款APP中,40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10%,需加强重视、加快改造进度。

图6 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流量占比分布图

图7 重点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情况

 

  对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流量占比的测试覆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的LTE网络,按照下表等级划分,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改造水平。  
  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流量测试情况详见附表1。
  附表1:54款主流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APP)IPv6流量测试情况

  注:因监测受网络环境等因素影响,移动互联网应用的IPv6流量占比可能存在些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