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网信办发布第五期IPv6发展监测报告 2022-03-07

《上海市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印发以来,本市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全市IPv6规模部署呈现加速发展态势。2022年,市委网信办等四部门明确重点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APP)IPv6规模部署新发展目标具体为纳入监测的重点网站IPv6支持度评分不低于90,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65%。

日前,市委网信办对属地IPv6支持情况开展了第五期监测,相关情况如下。(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监测方法与改造水平评定标准(2022年)详见附表1)

一、IPv6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总体发展

根据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上海市基础电信企业已全面完成LTE端到端、窄带移动物联网、固定网络端到端、骨干网络互联互通、全部数据中心和DNS域名递归解析系统的IPv6改造,可持续向公众用户、应用基础设施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接入能力。CDN、公有云等重点应用基础设施企业95%的服务节点完成IPv6改造并对外提供商用服务,IPv6网络性能与IPv4基本趋同。

2.用户规模

根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数据测算,截至2022年1月,上海IPv6互联网活跃用户占比63.1%,分配IPv6地址近4200万。

其中,移动互联网已分配IPv6用户数3455万,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95%以上;活跃连接数3286万,占比超过95%;

固定网络已分配IPv6用户数739万,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的73%;活跃连接数703万,占比超过95%。

3.IPv6流量

城域网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城域网出口总流量的比例超过13.7%,固定侧IPv6流量显著提升;移动核心网出口IPv6均值流量占移动核心网出口总流量比例超过42.5%,移动侧IPv6流量大幅增长。

二、网站及APP监测详细情况

1.重点网站情况

本期监测覆盖党政机关、市属国企、新闻媒体、医疗机构、教育机构、金融机构等6个领域,共504个门户网站。监测结果显示,438个网站首页可通过IPv6访问,占比86.90%,提升4.17%,IPv6支持度平均得分83.75;在首页支持的情况下,二级链接平均支持率96.59%,三级链接平均支持率94.30%。

总体来看,各单位、行业领域网站IPv6支持情况均处于稳步上升趋势,市属国企、新闻媒体和医疗机构网站支持度提升显著,市属国企网站首页支持率由79.49%提高到94.74%,新闻媒体网站首页支持率由75.00%提高到87.50%,医疗机构网站首页支持率由87.50%提高到95.00%;金融机构网站支持率长期稳定,保持在95%左右。另一方面,党政机关和教育机构领域改造进度较为缓慢,分别还有42个和10个网站暂未支持。

2.主流商业APP情况

本期监测覆盖97款月活人数高、用户数多、影响力大的属地主流商业APP。

总体来看,97款APP平均IPv6流量占比47.59%,50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50%,占总数的51.55%,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其中,11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90%;10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80%至90%;13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65%至80%;16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50%至65%。

得物、安居客和叮咚买菜等15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增幅较大,最低增幅达到30.91%。哈啰出行、球球大作战等47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50%;其中,华住会、米游社和真快乐等25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10%,大多为本次新纳入监测范围的APP,运营企业需加强重视。(主流商业APP的IPv6流量测试情况详见附表2)

3.重点领域APP情况

本期监测覆盖137款党政机关、市属国企等各行业领域单位开办和提供公共服务的APP。

总体来看,137款APP平均IPv6流量占比54.52%,77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50%,占总数的56.20%。其中,34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90%;10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80%至90%;21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65%至80%;12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达到50%至65%。

上海档案、党员远教、中国航海博物馆等26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低于10%,需加强重视程度,加快推进升级改造。

附表1:

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监测方法与改造水平评定标准(2022年)

 一、网站监测方法与评定标准

对网站的测试采用自动化测试工具模拟互联网用户访问行为,向被测网站的首页、二级链接、三级链接发起IPv6访问,得到测试结果。此外,针对首轮测试不支持的网站,进行多轮次复测,并以稳定后的测试结果为准。

网站IPv6支持度分数根据网站首页可IPv6访问、网站二级链接IPv6支持率、网站三级链接IPv6支持率三个指标测试结果加权计算得出,得分高于90为达标,相关评定标准如表1。

表1 网站IPv6支持度评分标准

二、移动互联网应用监测方法与评定标准

对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流量占比的测试覆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测试终端为安卓系统手机,测试工具为半自动测试软件,测试结果反映用户在使用APP过程中基于IPv6的网络服务连通和流量占比情况。此外,针对测试结果存在异常的数据,进行多轮次复测,并以稳定后的测试结果为准,相关评定标准如表2。

表2 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改造水平评定标准

附表2:

97款主流商业APP的IPv6流量测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