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档案局(馆)反馈巡察情况

2024-03-01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档案局(馆)反馈巡察情况

   2024年2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档案局(馆)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伟峰出席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薛侃听取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阳放代表巡察组向区档案局(馆)局(馆)长郑蕾和局(馆)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郑蕾同志主持巡察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3年8月21日至10月31日对区档案局进行了巡察,同时合并巡察了区档案馆。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阳放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区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馆藏档案资源建设、红色档案资源利用宣传、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加固档案安全防线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和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同时,对巡察中了解到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

   李阳放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朱伟峰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自觉。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抓住整改到位这个“方向盘”。三要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巡察整改的成效。要在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答好杨浦“三大课题”贡献力量。

   郑蕾同志表示,区档案局(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认同、诚恳接受。局(馆)将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聚焦问题、明确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坚决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改进和提升档案工作质效,全力推动整改成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及成员,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区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局(馆)中层干部列席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