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2019-08-22

2019年8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第三十二批生态环境问题9件(见附表)。截至8月22日,第三十二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32批    2019年8月22日更新)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SH201908110027

杨浦区三门路333弄5号601室居民,在小区车库养鸽子,清晨4—7点鸽子叫声及臭味扰民,环境脏乱。

杨浦区

大气,噪音

三门路333弄5号601室住户张某,原杨浦区信鸽协会会员,2016年12月区信鸽协会根据《上海市信鸽活动管理规定》第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召开理事会,决定停止该会员一切赛事活动,同时于2017年1月1日起,对该会员不予注册。

经现场勘查,该住户位于一楼的自有车库内确有少量饲养有脚环信鸽的情况,现场未发现明显异味及噪声。

经查,本市三门路333弄系东部战区空军(原南空)建设的经济适用房,未至杨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故城管部门无法认定该车库的房屋性质。其所饲养的鸽子均有信鸽脚环,不属于食用鸽。

部分属实

区城管执法局已告知该户业主在自有车库内饲养信鸽需注意避免鸽叫、异味扰民。该户业主表示目前留有约二十几只鸽子(约为原饲养信鸽数量的十分之一),需待张某服刑回来以后再作处置,张某本人承诺过不再饲养信鸽。

2

D2SH201908110012

杨浦区复旦大学北侧国定路桥西侧的吉浦河、复旦西侧邯郸路桥下的吉浦河,均被填埋。要求恢复吉浦河原状,并疏通河道。

杨浦区

其他污染

居民所述情况不属实。该条河道为虬江,居民所述范围为虬江的箱涵段,水系连通,并未出现填堵河道等情况。

不属实

杨浦区于2017年对箱涵段进行了清淤,加大过水断面。我区将继续加强虬江保洁力度。

3

D2SH201908110005

2016年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杨浦区三门路333弄5号601室居民养鸽子的问题,当时相关部门已将违章鸽棚拆除。目前该住户将楼顶公共隔层撬开继续养鸽子,鸽子粪便臭味扰民。

杨浦区

大气

三门路333弄5号601室住户张某,原杨浦区信鸽协会会员,2016年12月区信鸽协会根据《上海市信鸽活动管理规定》第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召开理事会,决定停止该会员一切赛事活动,同时于2017年1月1日起,对该会员不予注册。

前期,该处屋顶有搭建一约30平方米左右的鸽棚,未取得规划部门的行政许可。城管部门依据拆除违法建筑的相关法定程序进行查处,通过行政复议和法院一审、二审行政诉讼,最终于2018年3月30日杨浦区人民政府强制拆除了上述地址的违法建筑。

2019年4月起,居民投诉张某在楼顶放置了鸽笼,占用公共部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5月10日,城管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张某对城管队员进行暴力抗法,被公安部门羁押,期间张某托其亲属代为搬离楼顶鸽笼,并承诺不再饲养信鸽。6月6日复查,三门路333弄5号楼顶已无鸽笼及其他占用共用部位的情况,楼顶杂物已清除,并将通往楼顶的阁楼封闭,同时将南侧阳台外置楼梯拆除,现已无法上到楼顶。

不属实

8月12日,经现场使用无人机查看三门路333弄5号楼顶,未发现存在饲养信鸽的迹象,楼顶隔层封闭处未发现被打开,楼道内检查亦未发现楼顶隔层封闭处有被打开的情况。

4

X2SH201908110015

杨浦区地铁8号线产生的噪声、震动,影响控江路888弄10号居民。

杨浦区

噪音

控江路888弄3-4号、5-6号、9-10号房屋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8年上述房屋进行了成套改造。经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站检测:上海轨道交通8号线延吉中路站至黄兴路站区间隧道从上述三处房屋下穿越,房屋主要存在新老结构交界处竖向裂缝、泥满平顶以及墙面粉刷无规则裂缝等损坏,房屋损坏原因主要是房屋自然老化、砌墙材料收缩、温度变形变化以及后期改造引起;地铁盾构从被检测房屋西侧下方穿过,房屋出现少量附加变形,使房屋原有裂缝略有扩展。被检测房屋属于轻微受损房屋。

2009年12月28日,“杨浦区地铁8号线施工受损房屋加固修复工作组办公室”制定了“控江路888弄3-4号、9-10号两幢地铁穿越段房屋隔振加固方案和配套措施”。2010年8月,区建交委依据与居民签订的《控江路888弄9-10号房屋腾空加固修复协议书》对房屋进行隔振、加固和配套措施建设。2011年6月完工,经检测后居民搬回。加固修复房屋的同时,轨道交通8号线有限公司已完成轨道减震扣件改造,降低地铁运营的震动噪音,并对该区段列车运行实施了限速的管理措施。

市信访办已组织市交通委、申通集团约见控江路888弄居民,对地铁噪音问题与居民进行沟通与协调解释,要求申通公司对设备加强维修保养,减少噪音。

基本属实

经区建设管理委与申通公司积极沟通,其表示已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减少噪音。区建设管理委将督促申通公司继续关注市民诉求,要求其进一步加强管理,对设备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5

X2SH201908110016

杨浦区开善路320弄12号601室北侧窗前的平台(5楼楼顶平台),长期堆有大量废品杂物,影响该户居民及周边环境。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投诉人投诉的五楼楼顶平台为2018年10月该小区美丽家园平改坡项目,经该12号居民同意后改造成一个独立的带门的斜顶空间,是公共区域,居民可以使用,由物业负责管理。现12号501室放置有几块实木木板,602室放置有石棉瓦、杂物,603室堆有部分杂物。堆放相对有序,对周边环境基本无影响,无安全隐患。

部分属实

要求物业加强管理,确保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6

X2SH201908110014

杨浦区国和一村76号101室,窗前绿化遭破坏改建为停车场,车辆噪声、汽油异味影响附近居民。

杨浦区

其他污染,大气

该小区原有道路过于狭窄,私家车日益增多,乱停放现象时有发生,从而造成救护车、垃圾清运车等特种车辆无法正常通行,故物业公司于2017年10月,在经过居民征询调查并得到超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对国和一村76号东侧小区道路实施拓宽,调整了部分绿地。

部分属实

殷行街道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并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加强对停放车辆的管理,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接受群众监督。

7

X2SH201908110021

杨浦区翔殷路258弄24号、25号顶楼饲养鸽子,鸽粪及冲洗鸽棚的污水污染楼顶自来水水箱,且影响周边居民和环境。投诉人质疑公共空间是否可以养鸽等。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核查,翔殷路258弄24号1102室住户田某,于2013年入会成为区信鸽协会会员,饲养信鸽33羽。鸽棚面积约为10平米,办理有《上海市信鸽协会鸽棚合格证》。

现场未发现有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情况,鸽棚周围并未发现污水,并距离水箱有一定的距离。

不属实

1.长海路街道、城管长海中队要求小区物业加强管理,督促信鸽饲养人采取措施防止影响周围市容和环境卫生。  

2.区信鸽协会要求该会员做好鸽舍清洁工作,注意放飞时间,文明养鸽,避免扰民。

3.长海路街道与区体育局将持续做好周边环境整治、保障工作。

8

X2SH201908110001

杨浦区翔殷路309弄小区中心花园绿地被侵占,改建停车位、垃圾堆放点及快递柜。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该小区由于机动车停车位极少,管理难度较大,物业几经更换,长期处于无物业、无业委会的无序状态,导致业主私车随意停放,严重损坏小区绿化,进出小区唯一的主干道经常拥堵,消防车救护车无法进入。

   2017年经过多方努力,小区聘请了新的物业公司,依法选举了新一届业委会。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同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商议拟定综合改造方案。综合改造方案已通过小区2/3业主同意,同时该方案及业主意见表决结果在小区内予以了公示,并向房办进行报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针对街道与城管中队调查提供《关于翔殷路309弄宏翔公寓道路改造问题情况说明》。

   所反映的侵占绿地建垃圾堆放点、快递柜不属实,现场经物业了解,垃圾堆放点、快递柜未占用小区绿地。

部分属实

经小区2/3业主同意,原调整后的场地目前用于小区停放车辆。下一步,长海路街道将着力维护小区内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工作。

9

D2SH201908110030

杨浦区平凉路1782弄41号,原上海窗纱厂的机修车间,现擅自改为公寓房,无环评手续,要求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和第三十一条对其依法进行处理。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上海舜君宾馆有限公司租用上海窗纱厂位于宁武路269号(平凉路1782弄41号系后门地址)的场地,利用现有建筑开设“F3公寓”。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寓无餐饮服务,纯住宿,公寓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网排放。

不属实

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上海市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项目类型(2019年版)〉的通知》(沪环规〔2019〕3号)的规定,该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