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2019-08-20

2019年8月9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第三十批生态环境问题6件(见附表)。截至8月20日,第三十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30批    2019年8月20日更新)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X2SH201908090053

杨浦区江浦街道许昌路1432号附近的典兴阁饭店,经营过程中油烟直排,污水直排入下水道,在小区内安装大功率室外机,噪声扰民,并在小区内开设后门,搭建违章建筑,进行择菜、杀鱼,堆放杂物,导致周围环境脏乱差。投诉人质疑该店的营业许可资质,要求拆除违章搭建,封闭后门,拆除大功率室外机。

杨浦区

大气,水,噪音

经现场检查,该单位从事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地址为许昌路1428号,营业执照名称为“上海典兴小吃店”,招牌为“典兴阁”,生产经营正常。

1.油烟直排问题。该单位厨房有炒菜灶头4个,油烟通过专用管道经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和除异味装置处理后排放,排口位于6楼楼顶,排口1个,油烟净化器1套,安装于厨房吊顶,油烟净化器运行正常,油烟净化器有清洗保养记录,无油烟直排现象。 区生态环境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单位于2019年7月16日,对该单位油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油烟气排放达标。

2.噪声扰民问题。该单位厨房东侧有1台5匹格力冷风机外机,设备使用时间为8点至22点,外机挂放在后门房屋外墙上并着地。靠小区内侧的外墙上安装有三台空调外机,空调外机周边没有相邻及相对的居民房屋门窗。

3.违法搭建问题。该单位东北侧设置有一处与小区相通的出入口,未见该出入口有新建或改建痕迹,小区内侧出入口周边堆放有杂物。出入口所在的约5平方米的一层建筑为餐饮店后厨的一部分,其房屋结构与该店所在6层房屋连为一体。后门处支撑了一把阳光雨蓬,四面用挡板包围,属违法搭建。

4.污水直排下水道问题。该单位隔油箱位于厨房水斗下,含油污水经隔油箱处理后排放入许昌路1432号居民区排水管网,该小区所处排水系统为合流制排水系统,小区排水管接入市政合流管后排往污水处理厂,与该居民区连接的市政管网内未发现餐饮油污沉积。该单位已于2019年5月17日与上海小宝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废弃油脂委托收运协议,有效期为1年。

部分属实

1.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内安装大功率室外机,区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噪声监测,并视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2.关于出入口处房屋结构是否改动的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将调取房屋图纸比对后再作出进一步的行政决定。

3.责令该单位立即清除堆放在小区内的杂物,目前已清理完毕。

4.责令该单位立即对后门处的违法搭建予以拆除,清除杂物并进行清扫,恢复后门周边环境卫生整洁,现已整改处置完毕。

2

X2SH201908090050

杨浦区港水路58号对面的无证摊贩,回收、堆放垃圾,且长期占用消防通道,导致垃圾遍地、周围环境脏乱。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该处确有无证摊贩堆放垃圾从事废品回收。

属实

1.区城管执法局约谈当事人,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及时清理占道堆放的废品。目前已整改完毕。

2.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察管控力度,一经发现其有违反相关城市管理的违法行为,将及时进行查处。

3

X2SH201908090041

上海市杨浦区国康路46弄,国康公寓4号底层,大量油烟未经任何排烟装置直接排放至居民小区内,且噪声扰民。投诉人询问该处房屋是否具备开设餐饮的资质。

杨浦区

大气,噪音

经查,该处房屋是国康路46弄4号101室、102室,所有权属于张某某(上海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房屋性质是商铺;3号201室,房屋性质是公寓,所有权属于杨某某(上海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股东)。

三间房屋均不对外经营,平时交由公司行政主管管理,是公司负责人及其子女私人休息的场所。有时候会作为私人宴请宾客的场所,自己雇佣厨师为其私人宴请宾客提供服务,房屋内安装有油烟净化和过滤设施,现场调查没有发现其内部有正在经营会所或者经营饭店的行为。

基本属实

1.目前该处在2楼烧好菜后端至1楼用餐。针对居民在居民楼中烧菜和烧菜油烟大小的问题,没有相关环保法规规定。

2.该处使用家用脱排油烟机,针对居民在家使用脱排油烟机噪声问题,无其他设备噪声,无相关环保法规进行限定。

3.居民在自己家中烧菜不对外经营,不存在开餐饮店的资质问题。

4.对于本次投诉,区城管执法局已向管理人和产权人进行相关法规宣传和告知,对方承诺立即暂停在该处进行的烹饪活动,对油烟净化过滤设施进行改造更新,并加强后续维护。

下一步,四平路街道将会同居委会、物业向居民讲清情况,做好相关沟通解释工作,促进相互谅解,接受群众监督。

4

X2SH201908090039

杨浦区抚顺路373弄有一违章搭建的招待所,其北侧延伸棚内卖水产,产生的臭水流入居民区;该水产棚至今未拆,且下面铺设了管道,污水流至居民窗下;阳普鞍山菜市场臭水流入居民处,异味扰民;北侧院内现为招待所的停车场,汽车尾气、噪声24小时扰民。

杨浦区

大气,水,噪音

经查,所反映的招待所为鞍山路111号伊思顿商务酒店,房屋产权属上海杨浦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其三层平台西侧房屋、四层平台西侧房屋、四层顶楼锅炉房等处存在违法搭建情况。底楼北侧延伸棚为无证建筑,设有水产摊位。北侧院内停车场为该酒店使用,在鞍山路111号产权证范围内。该酒店和阳普鞍山菜市场将污水直接排入鞍山四村居民区排水管及其路面,该小区排水管接入市政合流管后排往污水处理厂,与小区连接的市政管网内未发现油污沉积。现场未发现有臭水流入居民区,未发现有污水流至居民窗下,未产生异味。

部分属实

1.关于招待所三层平台西侧房屋、四层平台西侧房屋、四层顶楼锅炉房等处违法搭建问题,告知杨浦商贸集团在8月16日前自行拆除。

2.关于底楼北侧无证延伸棚问题,因考虑到菜场公益性,街道将会同商贸集团、城管部门作进一步协调。关于菜市场异味扰民问题,查看现场未发现异味,若后期发现异味,街道将会同商贸集团责令菜场做好整改。

3.关于院内停车场问题,已责令酒店负责人加强管理,将停车时间限制为08:00-22:00,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下一步,四平路街道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5

X2SH201908090014

杨浦区殷行路251号,绍兴酒家,无环保处理设备,侵占绿化带搭建违章建筑,烧烤油烟扰民,油污水直排下水道。

杨浦区

大气,水

经查,殷行路251号上海乐健酒家证照齐全,店招为绍兴酒家。该单位从事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有餐饮部和烧烤部各一个,生产经营正常。餐饮部营业时间9:30—21:00,烧烤部营业时间5:30—凌晨2:00。该单位餐饮部厨房有炒菜灶头1组3个,蒸箱1个,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集风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管道经一台安装于厨房集风罩边上的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有排口1个位于店后两个居民楼之间的自行车棚顶上,排口朝东,离地面不足4米,油烟净化器能正常运行,但底部明显积油。隔油池位于厨房室内地坪下,含油污水经隔油池处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该单位烧烤部有一台烧烤炉,烧烤炉自带油烟净化设施,烧烤炉产生的油烟经过收集净化后通过一根管道至六楼楼顶排放。该单位烧烤部门口有一个洗手池,洗手池用于顾客洗手,洗手池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与该居民区连接的市政管网内未发现餐饮油污沉积。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擅自改变店内布局。关于侵占绿化带搭建违法建筑的问题,2019年5月24日区城管执法局已将搭建在绿化带内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轻质泡沫结构简易房屋拆除。

部分属实

1.责令该单位将厨房油烟排口升至楼顶,对其排口不符合规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责令该单位对厨房油烟净化器进行定期清洗保养,并保存清洗保养记录以备查。

3.关于擅自改变店内布局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该单位限期一周内改正。

4.下一步将对该单位炒菜油烟和烧烤油烟进行监测,视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6

D2SH201908090016

杨浦区国宾路良友超市的楼顶堆积混合垃圾,长期未清理,影响周边环境。

杨浦区

其他污染

经查,国宾路良友超市的楼顶堆积混合垃圾情况属实。

属实

1.8月11日,五角场街道联系物业已将垃圾全部清除,并联系环卫作业单位做好清运工作。

2.居委会将督促物业公司定期对楼顶垃圾进行清理,做好长效管理工作。

3.做好居民宣传教育工作,倡导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