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分别报告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情况审议意见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副主任麦碧莲、王莉静、顾毓静、吴晓童出席会议。会议由魏伟明主持。

1.jpg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区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关于区政府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区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关于区政府办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区政府围绕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加强宣传,形成普法教育和执法的良性结合;加大力度,执法助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合力,力争解决垃圾分类难点问题”等三方面意见以及问题清单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

  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9461人次,开展执法宣传9881次,教育劝阻3983起,营造浓厚的知法、守法、宣法氛围。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

  突出高校、医院、小区等执法重点领域,共开展执法检查16128次,责令改正2945起,查处生活垃圾类案件1671件。1-10月,我区生活垃圾分类案件的办理数居全市第二,处罚金额全市第一。

  三是强化管执联动

  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居委、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多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互动,形成管执联动长效机制。

  四是聚焦问题清单

  对于审议意见附件所列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区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整改。对某物业公司垃圾驳运车辆混装混运问题,区执法部门已依法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某小区干湿垃圾混合投放问题,区执法部门已督促该小区落实专人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对部分菜市场未按规定安装湿垃圾处置装置问题,现已安装或正在安装。

  关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区政府围绕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整改落实:

  一是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

  通过深入开展职能部门承办人员业务培训、持续优化网络办理信息系统功能模块、征集和汇编优秀答复案例等工作,提升办理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增强各合办、会办单位全过程沟通交流,及时反馈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完善考核机制,出台《2020年度杨浦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考核评估实施方案》。

  三是提升办理工作整体效能

  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2件办理结果原为“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纳入“解决采纳”,1件“正在解决”和1件“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得以进一步推进落实。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