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精神文明大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会 2019-07-16

  近日,我区召开精神文明大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会,区委书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李跃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追求卓越作为工作导向,把富于创造作为实践要求,把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作为工作标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深入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城区环境整洁优美的新面貌、群众精神振奋的新姿态、社会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谢坚钢宣读表彰决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东昌通报2018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情况,部署2019年创全重点工作及立功竞赛活动。区领导邰荀、盛俊杰、尼冰出席。区领导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李跃旗指出,2018年杨浦坚持“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实现了城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文明风尚的进一步养成。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看清严峻挑战,看清肩负责任,大力弘扬“四敢精神”,鼓足“杨浦一股劲”,咬定目标、同心协力、勇往直前,直到创成。

  李跃旗强调,要凝魂聚气。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结合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入脑入耳入心。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培树志愿服务先进榜样。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李跃旗指出,要突破提升。把与文明城区创建关系最大、能够迅速改善城区面貌、能够让老百姓得实惠的项目作为重点,持续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抓双十”项目建设。优化城市环境,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提升“颜值”。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作用,保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李跃旗指出,要重在养成。抓好“育新人”这项使命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开展全民学礼仪、全民讲环保、全民守秩序、全民讲诚信、全民传爱心、全民读经典等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大力加强新“七不”行为规范宣传,切实强化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持续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塑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着力把杨浦区创建成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区。

  李跃旗强调,要广泛参与。以创建为契机扎扎实实多办一些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让文明城区创建过程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浓厚氛围。

  近年来,杨浦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杨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从2018年11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8年度杨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