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现场推进会 2019-03-27

  我区作为全市第一批开展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中心城区,今年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3月25日,我区召开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现场推进会。区委书记李跃旗强调,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是一项十分复杂、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久久为功的坚韧劲,举全区之力、集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以杨浦城区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确保成功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1.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俊杰、区政协副主席李长毅出席。副区长徐建华部署2019年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png

  李跃旗指出,要整体推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不能单打一,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整体推动、全面推行。要进一步发挥区联席会议的领导协调作用,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推进中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党员干部要带头、党政机关要先行,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整体工作推进格局。

  李跃旗强调,要注重联动。坚持三区联动,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为重点,吸纳部队营区、重点商区参与其中,广泛宣传、凝聚共识,奏响垃圾分类工作的“大合唱”。倡导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入手,推动形成完整的回收利用链条。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垃圾管理技术迭代、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加强与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协作,引入专业服务,弥补社区管理力量的不足。

  李跃旗指出,要及时互动。强化市区联手,加强与市分减联办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加强部门协同,加强对垃圾分类典型案例分析总结提炼。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文明城区创建、美丽家园建设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激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热情,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对分类清运的监督。

  李跃旗强调,要广泛发动。强化全民动员,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从我做起,人人参与。要加强宣传,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按照职能分工,分层分类开展普法培训。社区居委干部要挨家挨户普及四分类知识,开展面对面入户宣传。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进营区等“七进”活动。要从娃娃抓起,开展各种针对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公益活动,带动全区形成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谢坚钢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出,各部门、街道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在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并充分发动企业、家庭、个人等各方面,久久为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建设更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杨浦。

3.png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踏勘了新江湾城时代花园小区和悠方生活广场的垃圾分类情况。会上,区卫百辛集团、新江湾城街道、殷行街道、区文明办先后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