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李跃旗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 2019-07-16

  作为全市首批开展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6个城区之一,杨浦去年完成了927个小区,共44万户家庭的分类推进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成效如何?两网融合服务体系建设又有何最新进展?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李跃旗、副区长徐建华专题调研杨浦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就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分类收集运输、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全流程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研。 

  两网融合,是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垃圾分类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融合起来,可以实现可回收物的最大化资源再利用。在上海悦易网络信息科技公司(爱回收),李跃旗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两网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汇报。据介绍,目前杨浦已建成121个两网融合服务点,投放近300台智能化自助回收设备,并提供全天候的可回收物智能化回收服务。李跃旗要求,区相关部门要强化与企业的联动,尽最大努力,服务好企业发展,推动杨浦垃圾分类智能化回收服务走在全市前列。 

  目前,杨浦已初步建立了一整套智能化两网融合服务体系,自主研发并推出了智能自助回收机,覆盖区域内两网融合各网点,用以满足可回收物的定点全天候自助回收需求。李跃旗一行先后走进殷行街道阳普国和菜市场、工农三村第一居民区两网融合服务点,实地调研、亲身体验智能自助回收机的操作和使用。居民只需将可回收物投递至此处,相应的积分就会自动进入个人账户,积分既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在微信一键提现。 

  据了解,去年杨浦成立了以区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区长为第一召集人,由20个委办局及12个街道镇组成的联席会议,配置了2200余名分类指导员、1500余名分拣员协助推进,并基本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保障体系。 

  春节前,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加快了以法治为基础的上海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的建成。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杨浦将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格局基本成型、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条例》贯彻实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三大目标,进一步完善全程分类体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分类实效督查,抓住立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巩固生活垃圾整区域全覆盖成效,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人参与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