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这个菜市场,垃圾分类“真有一套”! 2021-01-27

菜叶、瓜皮、肉骨、泡沫箱、防震网袋......菜市场作为产生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一大阵地,推行垃圾分类非常重要。

位于阜新路151号的阜新菜市场,经营面积1259平方米,现经营摊位107个,是杨浦区大型菜市场。在垃圾分类方面,从源头减量到分类投放,阜新菜市场“真有一套”!

K`07)N%NHJXQ6VWOTK`[[ZM.png

自从上海市要求进行垃圾分类以来,阜新菜市场每天做好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和清运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处理,得到群众的赞许。

N6L~W1{F%D{SM_W_%AA)ZMS.png

 学习培训促进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推行之初,阜新菜市场第一时间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区域,规范了容器标识和颜色。通过宣传告知、海报、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

同时,菜市场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单位员工和市场经营者知晓率高,引导、告知经营户按分类标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工作中的一部分。

 系统管理助力精准分类 

针对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阜新菜市场合理设置垃圾清运点,专门落实人员每日定时定点负责菜市场垃圾的清运、清理及冲洗垃圾桶工作,并按照规定做好数据台账工作,逐步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

通过及时清运、日常监督等措施,目前,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纯净度良好。垃圾房及集中收集点分类效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也进一步保障了阜新菜市场的整体环境。

LO1_%TZ@VMSZGT4[O6(%6GI.png

 智能设备提升分类成效 

2019年底,阜新菜市场作为杨浦第一家试点菜场,率先引入了先进技术的湿垃圾处理设备,即智能湿垃圾减量设备,一键启动,全自动运行,操作方便快捷,一体式粉碎、脱水、无须其他辅助设备。

J7]E[HU~OF[]P7ZD}6~1LFU.png

这台设备投入运营以后,菜场的湿垃圾明显减少,将原本3至5桶湿垃圾变为1桶,大大缩减了垃圾占地面积和清运成本,降低了清运成本,实现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