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小区“香味四溢” 只因这个“法宝” 2020-11-27

  

1.jpg

今天的主人公是控江路街道江浦路1709弄小区,由凤二2居委负责管理,在区分减联办第三方测评中成绩突出。

  小区共有住户59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1个。社区每日产生干垃圾3桶,湿垃圾2桶。

  “法宝”一:王老师的神秘小瓶

  如何办好、办实垃圾分类这件事,大家可谓动足了脑筋,纷纷化身发明大师,有的反复尝试自制安全实用破袋器,有的利用废弃塑料桶改造简易洗手设施。

  看似简单的小发明,却实实在在方便了居民,受到大家一致追捧。据小编实地打探,在江浦路1709弄,居委干部王老师也有一个神秘小瓶。带着小瓶的王老师被指导员葛阿姨戏称“走到哪里,香到哪里”。究竟小瓶里装着什么小秘密?

  原来,这是王老师自己的独家秘方。居委平日里留心收集居民不用的香水,再配上一定比例的花露水和风油精,每天给垃圾箱房喷上一点,既能除臭,又能杀菌,还能驱虫,一举多得。

  “法宝”二:见证历史的绿马甲

  除了这个小瓶,小区里还有一件宝贝,就在这张照片里,看到没?就是指导员葛阿姨身上的分类指导员马甲。据悉,这件因为反复多次清洗导致有些走样的马甲,见证了1709弄垃圾分类的成长史。

  从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起,4位指导员就轮流穿着它,不论风吹日晒,始终毅然坚守在岗位上。如今,马甲虽然旧了,褪色了,但小区垃圾分类却做得越来越好。

  “法宝”三:有点小“霸道”的遮雨棚

  刚来到垃圾箱房,阵阵蝈蝈、蟋蟀鸣唱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原来是有人在小区大门和箱房之间的空地,利用防水布搭起简易棚,在里面兜售昆虫。

  小区门口小店

  优美的绿植环境,窸窸窣窣的虫鸣装点着垃圾箱房,倒也相映成趣,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这边光照似乎不太好。想到这,小编不由得抬起头,一看可不得了,这简易棚上的遮雨布也太长了吧,都伸到垃圾箱房了。

  小店老板的雨棚

  正当十分疑惑准备悄悄问居委这是怎么一回事时,居委和志愿者们主动为小编解了惑。

  原来,这是商铺老板有意为之。此前垃圾箱房周边没有避雨的地方,有一次下大雨,指导员葛阿姨一手撑伞一手清理箱房周围袋包垃圾。“那天我一共清理了八包袋包垃圾,回去后得了感冒。”葛阿姨回忆道。

  得知情况后,商铺老板特意加长了遮雨布,让保洁员和指导员工作时可以遮遮阳、挡挡雨,同时还热心提供椅子供他们休息。古有“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让人心生敬佩,今天这有点小“霸道”的遮雨棚,却也让人感动连连。

  居委寄语

  江浦路1709弄小区垃圾分类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志愿者和保洁员的支持。他们的坚守是小区分类最有效的保障。

  在大家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火钳等劳动工具作为大家践行垃圾分类的武器,已逐渐无法适应精细化工作需求,亟待更新换代,好的工具可以让分类更高效、更精细,在这里真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为劳动工具的更新改造提供思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