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负责 齐抓共管 凤联垃圾分类“四有”工作法显成效 2020-09-22

2020年,凤联居委会紧紧围绕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的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性街镇的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区域广、点位多、商品房和老旧小区均有的特点,通过建机制、抓落实,全力倡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初步形成了垃圾分类区域负责、齐抓共管的凤联“四有”工作方法,截止当前,凤联居委会五个小区八个点位共接受区级及以上检查达标率达到97.6 %,成效明显,居民认同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0401.png

1、事事有标准 

垃圾分类要落实长效管理,必须建立一套与小区相适应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标准与办法,凤联居委会按照街道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考核标准》,结合辖区特点,制定了一套管理标准与办法,分别是《垃圾分类区域负责制》《垃圾分类检查管理办法》《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力求通过制度建设,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2、人人有责任 

明确职责边界。压实物业企业的主体责任,居委会负责指导、宣传与监督,保洁落实现场管控责任,全方位指导、监督居民们做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作用,组织制定《垃圾分类区域负责制》,明确了物业企业、居委、保洁、居民的各自区域责任,同时,引入了考核激励机制,力求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齐抓共管。

3、处处有检查 

一是居委干部、物业联合检查。根据凤联《垃圾分类检查管理办法》要求,物业、居委每天对5个区域内的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实施联合检查,检查重点是点位指导员、分捡员岗位值守与现场实施情况,保洁工的定时巡视情况,居民的自我分类投放情况,同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垃圾分类整改群。二是实施检查的检查(验查)。为保障检查质量居民区书记、主任不定期开展验查,以确保检查质量,力求区域检查全覆盖。

4、件件有落实 

为保障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同时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一是组建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微信群由五个小区的物业经理、保洁负责人、业委会主任及居委会全体人员组成。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到此群中,以便于及时落实整改,同时五个小区彼此有比较,彼此有促进,以达到共同进步。二是每天由“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做到问题件件有落实。

为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凤联居委接下来在持续完善并推进“四有”工作法的前提下,还将抓好以下三项工作,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每个居民的好习惯。

 1、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垃圾分类承诺签名活动,再次入户宣传。

二是在垃圾投放点加装电子提醒器。

三是发挥党建共建作用,凤联党总支与凤城新村小学组织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现场宣传,力求入脑入心落行动。

 2、组织五个物业公司开展垃圾分类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升。

 3、根据小区特点继续推进垃圾投放点位的定时投放。

当前8个点位中有4个点位实行了定时投放,拟定在益海佳苑推进实施定时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