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聚合发力 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脱困”记 2020-09-22

自今年初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测评开展以来,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的测评成绩常位列街道排名中下游。

就是这样一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困难重重”的老旧小区,近来在党建引领下,“三驾马车”聚合发力,小区内随手乱扔的“炸药包”不见踪影,居民满意度提高了,测评成绩也由年初的80分出头,上升到现在每月保持在95分左右,打出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街道走访,基层一线调研

问题出在哪里,解决措施就要跟到哪里。对于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在垃圾分类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街道分管领导牵头,社区管理办、房办等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开展调研,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措施,现场督办推动。

0301.png

今年以来,街道领导干部常常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检察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听真话、察实情。同时,督促四平辖区内各家物业公司,将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一方面,坚持群防群控,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都切实行动起来,扎实开展除积水、去死角、清垃圾等环境整治行动;另一方面,落实专业消杀,对小区公共绿地、垃圾厢房等重点场所进行专业病媒消杀工作。

对症下药,“三驾马车”共治

痛定思痛,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决定,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发挥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协调共治作用,群策群力,针对小区内垃圾分类问题出现的主、客观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

居民区党总支首先对物业的保洁队伍提出质疑,通过与业委会、物业召开三方会议,指出原有保洁员在工作中存在懈怠情绪,并提出了更换保洁员的要求。

其次,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带头示范作用,从身边人入手,加强对居民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据了解,鞍山四村第一居民区内共有8个垃圾厢房,每个垃圾厢房配有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均由小区内的志愿者担任。一开始居民对投放垃圾的时间记不清导致乱投小包垃圾,志愿者都会主动和居民做解释工作,引导大家在正确的时间段投放;遇到居民干湿垃圾分得不干净的情况,志愿者也会帮助居民现场分拣,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物业跨前,志愿者打配合

“我们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关键是‘领导’给力。”小区的党员志愿者方国英说道,志愿者口中的“领导”,就是该小区的物业——四平物业。在此次小区垃圾分类大整治活动中,四平物业主动跨前,承担起责任,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总经理陈益明的带领下,物业公司内部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检查小组,经常在小区内巡查垃圾分类情况。针对居委会和业委会提出的保洁员消极怠工的问题,物业组织小区保洁员进行培训,并及时调整人员。“客观地说,从原有的5位保洁员减少至4位,会对垃圾分类工作造成影响。但是考虑到保洁员的工作饱和度和工作强度,我们仍维持4人的配备。”四平物业副总经理兼书记方萍说道。

人数减少了,但配备的都是得到居民认可的“精兵强将”,更重要的是,虽然4位垃圾分类分拣员每人要分管2个垃圾厢房,经常两头跑,但小区志愿者与物业保洁员之间、志愿者与垃圾分类指导员之间、志愿者与物业巡逻员之间彼此协作,打好“配合战”,垃圾分类工作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彻底改善了非投放时间段内小包垃圾落地的顽疾。

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是四平路街道居民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一道缩影。现在的鞍山四村第一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分拣员的抱怨少了,对新来的两位物业保洁员很满意。在党建引领下,在志愿者团队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物业人、每一位居民都成为了垃圾分类“监督员”,使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责任与担当,彰显“精品四平”精神,展现社区靓丽的文明新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