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减法新生节” 探索打造再生产品品牌 2019-11-28

XS77}M1{KTCF92MY%35_[K9.png

  垃圾分类回收和循环再生是实现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基础前提和重要途径,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11月26日,“垃圾减量·万物新生”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减法新生节启动仪式在五角场广场举行。活动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五角场街道主办,区“两网融合”项目承载企业爱回收承办。

  杨浦作为全市首批开展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中心城区,正在积极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已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程管理体系,并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推进“两网融合”回收模式,通过构建“两网融合”体系,推进可回收物“点、站、场”建设,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不断提升,垃圾减量效果显著。今年以来,杨浦通过“两网融合”体系智能回收机已成功回收可回收物超过1万吨。

  在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回收方面,杨浦“两网融合”项目承载企业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将废塑料、废纺织品、废纸等可回收物进行再加工、再设计,开发出工服、T恤、工艺品、日常家具、办公设施等多种环保再生产品,提升了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可回收物中,废塑料的利用率是最高的。废塑料经过粉碎、清洗、造粒、拉丝等环节就会变成白色纤维,再经过切断、卷曲等工序,就成了再生化纤,可用来制作T恤、环保袋等。”爱回收万物新生项目负责人Nina表示,目前,制作一件T恤大约需要8个矿泉水瓶。从整个市场流通情况来看,如果真正让再生产品流通起来,在成本方面基本上可以达到与新材料持平。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获赠用饮料瓶制作而成的商务包,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默默奉献;发布《杨浦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案例汇编》,并为2019年度“杨浦区最美垃圾分类达人”颁奖。

  据悉,“生活垃圾分类减法新生节”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包括线下展示互动期、线上团战动员及PK、成果汇报等多项内容。未来,杨浦将继续联合各类科研机构,挖掘更多资源,深挖再生产品高价值化利用的可能性,探索打造再生产品品牌,为城市垃圾减量及节能环保贡献“可持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