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意识增强 清运符合规范 2019-08-22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实施以来已近两月,本区在垃圾分类投放、驳运、收运等环节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8月20日,杨浦区城管执法局新江湾城街道城管中队对辖区内的居民区、垃圾中转站、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情况开展突击检查。记者随队直击全程。
  上午9点30分,记者跟随城管队员来到政立路711弄小区,此时正值湿垃圾清运车到达该小区作业之时。新江湾城街道城管中队队员袁嘉栋介绍,他们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检查小区内垃圾是否存在混投现象和环卫作业车的收运是否符合要求。“根据规定,清运垃圾时必须使用明确标有干湿垃圾分类标识的清运车,不能干湿混运。”袁嘉栋一边拿出长镊子对小区湿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检查,一边补充说:“垃圾清运车里还必须安装在线监控系统,清运车的装载部分也必须是封闭式的,不能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滴漏现象。”在确认所有环节均为规范操作后,袁嘉栋示意环卫工人可将两桶湿垃圾倒入清运车。
  “收垃圾喽!”随着环卫工人的一声吆喝,沿街商铺的商家们纷纷拿出店里的垃圾赶了过来。这是当天的第二个执法点——国学路与国权北路沿街商铺。环卫工人将垃圾桶从密闭式桶装垃圾车上取下,整齐的摆放在路边。商户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将分好类的垃圾倒入相应垃圾桶。城管队员们也在一旁对垃圾进行了一一检查,并未发现混装现象。
  “沿街商铺的垃圾,我们一天会收集两次,上午八点半一次,下午一点半一次。”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骋保洁分公司经理陆建冲介绍:“这种模式是从7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的,刚开始难免会有些不习惯,后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商家都能很好地配合了。”对于湿垃圾倾倒时难免会出现的滴漏现象,环卫工人都会当场清扫,“并且之后还会有冲水车来做进一步清洗。” 陆建冲补充说。
  随后,城管队员走进国权北路沿街的一家餐饮商铺,在后厨发现该店内瓜皮类的湿垃圾与餐巾纸、塑料袋等干垃圾分类明确。城管队员仔细询问垃圾具体该怎么分,该店工作人员对答如流,没有出现错误。
  这些从小区和商铺收回的垃圾会被送往何处呢?城管队员带领记者来到第三个执法点,位于国浩路179弄12号的垃圾中转站,整个新江湾城的垃圾都会被运送到这里。每天,运至此处的干垃圾约20吨,湿垃圾则有四五十桶,还有大量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在这里,环卫工人会对这些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并对干垃圾进行简易的压缩处理。
  城管队员们将垃圾桶一个个打开,拿起长镊子对分类的垃圾进行仔细检查,发现干垃圾里出现了小部分树叶。“树叶是湿垃圾,量太多的话一定要及时清理出来,不能混放在干垃圾中。”
  “从今天的检查情况来看,新江湾城街道的垃圾分类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总体情况良好。在日常的检查过程中,我们通常是以口头提醒为主,自7月1日以来,仅发出了13张责令改正通知书,只对一家物业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城管队员们表示,城管执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据悉,接下来,区城管执法局新江湾城街道城管中队还将继续落实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在辖区内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

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