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落实居村组织减负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09-08

各部门、单位: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居村组织减负相关工作的通知》(沪教委法〔2023〕32号)文件,为进一步为居村组织减负的有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方便群众办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工作机制

为切实居村组织减负相关工作,我局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各部门须对照督察要点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落实自查工作

(一)对于以下三种材料重点进行自查

1.虽有法定依据但已不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应及时取消证明;

2.凡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一律不得要求居村组织出具证明;

3.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信息核查能够证明相关信息的证明,原则上应予以取消证明和调整事项材料。

(二)对市委村居减负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着重自查

市委村居减负检查组对存在有学生持有“中小学生暑期校外实践证明”等表格要求当地居村开具实践证明的情况,要求尽快全面核查,后续还将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进行通报。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对相关事项进行着重自查。

三、清理意见

通过清理和论证,本区教育系统目前没有强制要求居村出具证明材料的事项。

四、推进数据共享核查

根据全市要求,杨浦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数据共享,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托区“一网通办”专班,在课后服务预约报名、中小学招生报名、“宝宝屋”托育服务报名、业余大学报名、少年宫报名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下一步杨浦区教育局将继续高度重视为居村减负,取消居村组织出具证明、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加强培训,强化宣传引导,让群众、基层组织切实感受到取消证明事项后的便利。

 

 

 

杨浦区教育局

2023年9月8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