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急难愁盼 直击痛点难点 杨浦区积极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果转化 2021-04-09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杨浦政法系统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推动学习成果向工作成果转化、向人民满意转化。截至3月31日,共制定81条具体举措,其中已落实28条,正在推进24条,正在准备阶段29条,具体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以上率下,主动“搭脉问诊”

一是区委领导亲自抓。区委书记谢坚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热线服务在行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动员会上亲自部署,强调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办成满意的事、变成自己的事。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召集政法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邀请人大、政协、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案件当事人,多层次、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建议清单和整改清单,力求提出可操作性强、有推广意义、能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

二是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具体抓。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区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带队、层层动员、广泛发动,主动召开座谈会25次,征集意见建议214条。始终坚持“问需于民”,结合本区“一线工作法”“大调研”要求,深入基层,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挖政法系统为民服务资源,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个一’”活动、“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用跑”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二、问题管理、效果导向,狠抓任务推进

一是坚持从问题出发。紧盯反复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各类外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全面深入推动积案化解,开展检察长接访活动,一件2006年产生、中央政法单位交办的信访积案,在检察长包案、区委政法委协调下成功化解,彻底做到案结事了。此外,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区公安分局成功侦办本市首例高空抛物伤人案,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效应;大力推进“食药环知”领域打击整治工作,教育整顿开展至今,已摧毁10人以上犯罪团伙2个,破案24起。

二是坚持用实效说话。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区法院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法律会客厅”“百校百讲献给党”“民法典典型案例宣讲”为契机,开展实践活动。区司法局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群众们纷纷反映:“你们双休日也开门,给我们上班族提供了方便。”“虽然你们是免费咨询,但一点不比外面收费律师说得差。而且还时不时安排大律师给我们服务,要知道,我们自己都不敢想还能让大律师给我们服务!”

三是坚持用数字检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打硬仗、啃硬骨头,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破解突出民生问题。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本区“一网统管”建设,完成重点场所662路、新增重点学校场所24路监控系统,推进74栋楼宇智能消防建设,204个居委完成高清视频监控接。区公安分局围绕“智慧公安”建设要求,确立年度重点建设任务25项;针对停车难问题,新增道路夜间29个停车位。

三、聚焦主业,立足实际,注重工作实效

一是围绕区域发展大局。杨浦把旧区改造作为最大民生,区委明确提出“旧区改造大决战”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年底前完成所有本区成片二级旧里的改造工作。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组织走访旧改相关部门、街道及社区,深入学习实践宝兴里旧改新时代群众工作“十法”,以司法手段妥善解决旧改矛盾问题。区司法局探索成立“律政先锋促旧改”党性实践基地,引导激励在旧改基地服务的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加强法治宣传,优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党建促进旧改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聚焦服务重点困难群体。区政法各单位坚持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探索拓展帮扶服务项目。区司法局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在街道为老服务中心、阳光学校建设“扶老助残法治基地”,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重点关注侵犯未成年人,尤其是婴幼儿权益案件,配合开展支持诉讼工作。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着力缩短为民服务距离。区委政法委组织青年干部走进信访接待中心,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区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当事人可在线申请调解立案,法院线上委派、通过非诉中心分派至各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后,再通过平台推送至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形成从立案、调解到司法确认的“一网通办”。区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法治专员“送法上门”,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零距离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