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杨浦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03-26

杨浦区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阶段成效的重要标准和举措,坚持谋划在“实”,活动面“广”,效果求“恒”,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教育整顿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一个“实”字,找准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一是着眼现实需求。杨浦政法各单位立足本区“四高城区”建设大局,紧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前期意见征求座谈会收集的81条问题建议,认真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践。

二是采取切实举措。谋定即动。杨浦区委政法委机关结合“一线工作法”,推动领导干部、党员同志走进群众,深入倾听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区检察院贯彻落实“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要求,组织检察干警调研走访,结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及时梳理执法办案、为民服务、服务企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区公安分局相关业务部门和基层派出所结合已召开的近20场外部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汇总制表、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力求实在效果。广大政法机关工作目标更明确,就是要针对意见找差距,针对建议谋举措。广大政法干警精神状态更昂扬,政法干警把激励“比学赶超”精气神的强大作为,进一步贯彻在履职尽责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着力提升“七种能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杨浦政法“向阳而生,光明坦荡”的形象更突显,做到在思想上一尘不染,道德上严守清白,精神上追求高尚,行为上坦荡磊落。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政法各单位已累计启动实事项目 81件。

二、坚持一个“广”字,拓展为民办实事的辐射面和受益面

一是广泛制定方案。区委政法委机关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个一’”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一次党课宣讲、一次普法宣传、一次我在一线、一次信访接待、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基层调研、一次困难帮扶、一次公益活动、一次排忧解难、一次民生献策。区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确定基层调研、普法教育、困难帮扶、信访化解、公益检察等10方面工作举措。区司法局聚焦旧区改造、“两委”换届、优化营商环境、健全访调对接机制、深化普法宣传等方面,制定细化10方面22项具体措施。

二是广泛开展活动。区委政法委机关在紫荆广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防火防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普法宣传,会同区公安分局开展基层平安志愿服务,组织委机关青年干部走进信访接待中心,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区法院开展“社会公众开放日”活动,挑选新型盗窃犯罪典型案例,邀请学生代表走进法院、感受庭审,亲身体验居中断案的感受,以庭审观摩“小切口”书写普法教育“大文章”。区检察院着力做好服务的加法和流程的减法,通过自动推送程序信息,减少询问过程,充分告知联络途径,减少查询流程,做好试点应急预案,减少操作问题,不断加强律师诉讼权益保障。

三是广泛惠及百姓。区法院深入宁武路居委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为小区净化环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本市首例高空抛物案,受到上视新闻综合频道专题报道,区检察院积极走访案件被害人,及时开展司法救助,缓解被害人因伤势造成的经济负担。区司法局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群众们纷纷反应:“虽然你们是免费咨询,但一点都不比外面收费律师说得差,而且还时不时安排大律师,要知道,我们自己想都不敢想还能让大律师给我们服务。”“你们双休日也开门,给我们上班族提供了方便,政府真的是在替我们办实事。”

三、突出一个“恒”字,彰显为民办实事的执行力和生命力

一是把常态学习与长期为民结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把为民服务贯彻执法工作全周期。区委政法委机关深入践行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为老服务、幼儿育托、环境优化等民生民心工作,结合“学雷锋日”“环保日”“国防日”“微心愿”等方式,开展“党员公益行”主题党日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区法院用活学习强国、上海法院干部教育培训网等线上学习阵地,织密学习教育矩阵,引导广大干警学原理、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选派2名资深法官,开展“百校百讲献给党——青少年法治讲师团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二是把有利当前与谋划长远结合。政法各单位的实践活动方案不仅有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举措,更有着眼未来长远的考虑。区检察院积极对接“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园项目,建立知识产权“长阳秀带”联盟,联合区相关单位在“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园受理控告申诉,形成知识产权服务合力,为相关企业提供可持续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制发《杨浦区基层司法所管理办法》,健全双重管理工作机制,落实机关干部联系司法所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服务管理对象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司法为民服务清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把立足本职与服务民生结合。政法各单位的实践活动力求实现政法工作新发展与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之间的同频共振、良性发展。区委政法委机关结合建党100周年庆典、第四届进博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要求,启动开展“党员在一线”行动。区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指尖司法,线上诉讼;探索建立以“前端介入、重心下沉、属地化解、诉源治理”为主要特征的“家事纠纷人民调解新机制”,对接“上海智慧调解平台”,在线委派调解家事案件,深化家事纠纷的诉调对接,促使家事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区检察院组织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全面深入推动积案化解工作。一件2006年产生、中央政法单位交办的信访积案,在检察长包案、区委政法委机关协调下已成功化解,彻底做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