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委政法委机关出实招、求实效 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2021-03-25

杨浦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区委政法委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分”与“合”、“内”与“外”、“学”与“做”的统一,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为教育整顿工作创造良好开局。

一、坚持“分”与“合”相统一

区委政法委机关作为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办公室,既有开展本委机关教育整顿的任务,又有全面推进全区教育整顿的职责,必须坚持分工负责与合成作战相统一,才能统揽全局、统筹兼顾、抓好落实。

一是分工负责。将政法委工作人员分为区教育整顿工作组和委机关教育整顿工作组。区教育整顿工作组负责加强与市教育整顿指导组的工作对接,增强与区政法各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职责。委机关教育整顿工作组负责研究制定委机关《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推进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

二是合成作战。明确由委机关办公室统筹协调区教育整顿工作组、委机关教育整顿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加强组织保障,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时间,确保集中力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能够全员到位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二、坚持“内”与“外”相统一

搞好学习教育既要强化组织推动,又要强化个人主动,必须坚持外部加压和内部发力相统一,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才能加快进度、提升质量、确保效果。

一是内部发力。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学习的引领作用,不仅主动接受教育,还上台讲党课,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激发全体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全体机关干部投身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学习教育任务落实。

二是外部加压。委机关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述学、评学、考学、督学制度,每周结合所学内容撰写学习体会,不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并进行点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专题学习考试,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三、坚持“学”与“做”相统一

学习教育环节是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必须坚持学理论与做实事相统一,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一是学理论。把学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倒排时间、细化方案,将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小组学习、科室学习等方式,利用现场教学、专题讲座、主题党课、主题征文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广大机关干部对党绝对忠诚。

二是做实事。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个一’”活动,通过组织一次党课宣讲、一次普法宣传、一次我在一线、一次信访接待、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基层调研、一次困难帮扶、一次公益活动、一次排忧解难、一次民生献策,增强广大机关干部的群众观念,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