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上海首批!长阳创谷在“最热门”的领域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9-04-28

近日

SAIL启航•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发起成立仪式

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启动仪式

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发布仪式

在长阳创谷举办

0327_160415_584.png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单位

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赛事合作伙伴

长阳创谷成为

全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之一

以行业合力打造智能发展新高地 

为进一步集聚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汽集团、上海电气、浦发银行、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百度、腾讯、优刻得等22家单位在活动现场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

未来联盟将以理事会作为核心机构,分行业领域设若干专业委员会,围绕“赋能、创新、合作”三大主题,在产业推动、应用使能、人才集聚、智库研究、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共同提高上海乃至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努力将联盟打造为海内外人工智能交融合作的平台。

0327_160415_584.png

近年来,上海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打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等多份文件,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据有关统计,上海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居于全国第一梯队,已初步形成以徐汇滨江、浦东张江等重点创新示范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区域联动的发展格局。

以创新应用培育智能经济新动能 

去年12月12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采取“揭榜挂帅”机制,首批吸引了全球超过170份面向10大领域、19个具体点位的AI解决方案。经过供需对接、实地评估、方案角逐、专家评审。

活动当天,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正式揭榜,共有包括AI+学校、医院、社区、园区、交通、政务、金融等方向的12个具体场景入选。

0327_160415_584.png

其中,长阳创谷入选“AI+园区”具体场景,将对标“世界级创谷”要求,依托AI综合技术支撑平台,聚集“Ai-Link”展示空间、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类脑AI芯片产业功能平台三大AI创新体验空间,推动多种AI场景实地应用,提升园区管理和“双创”服务能力,打造成为全国“AI+双创服务”的示范地。

0327_160415_584.png

下一步,12个场景将以1年为建设周期,开展建设工作。这些场景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安全高效运行为基本出发点,在全国率先打造以AI深度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新亮点。

以赛事平台营造智能上海新生态

会上,作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生态营造的重要活动,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正式启动。此外,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奖项的卓越人工智能引领奖SAIL(Super AI Leader)评选活动也同步启动。

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于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首创,共有来自十余个国家的500余个团队参与比赛。今年的大赛继续以“启迪智能,启航未来”为主题,延续高规格、专业性、国际化、市场化的办赛理念,围绕医疗、金融、交通、工业四大主题方向开展,设立无人驾驶和机器人2个专项技术挑战赛,以及覆盖四个主题的综合性场景应用赛,并将联动顶尖行业企业、知名高校、国际创新机构等开展聚焦 AI 人才培养的人才成长营、聚焦AI 企业发展的企业加速营等配套活动。

0327_160415_584.png

大赛将于5-6月依次进行赛事,7月完成决赛,8月开展路演展示。大赛优胜团队的项目将参与SAIL奖评选,有机会与来自全球的SAIL评审专家推荐的年度重大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共同角逐大奖。

发起成立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启AIWIN大赛,围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一契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已形成闭环,正在以新思路、新方法保障人工智能稳健、有序地发展,向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进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