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硬核 杨浦这几个地方上了这份全国名单

2019-04-17

1.gif

工业遗存

是杨浦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

发布会

近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上海船厂

上海浚浦局

工部局电气处(杨树浦电厂)

英商上海煤气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工场

英美烟公司等

杨浦5处工业遗产榜上有名

加上去年公布的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

入选的

上海杨树浦水厂(上海自来水科技馆)

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

杨浦已有7处

工业遗产入选保护名录

这样硬核的杨浦

上海船厂

2.jpg

杨树浦路640号,这里曾是上海船厂浦西厂区,杨浦人更熟悉它以前的名字“瑞镕船厂”,这是上海最老的船坞之一,1936年,包括瑞镕船厂在内的6家英资船厂合并成英联船厂,1985年3月,改名为上海船厂,中国第一台2000马力船用柴油机,中国第一台随船出口的低速船用柴油机,新中国第一艘出口万吨轮“绍兴号”、第一座半潜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勘探3号”均诞生于此。

上海浚浦局

3.jpg

在17世纪前,上海港航道无专门管理机构。1901年,清政府被迫在《辛丑条约》中写进关于疏浚黄浦江航道的内容。1905年,设立“浚浦工程总局”,成为近代上海港主持航道管理和整治的机构,为上海港成为世界大港提供了重要保障。位于共青路386 号的复兴岛公园与上海浚浦局有极大的历史渊源,公园内现存白庐即为原上海浚浦局职员俱乐部,岛上的共青路原名为浚浦西路,定海路桥是上海市区内第一座黄浦江上的桥梁……

杨树浦电厂

4.jpg

杨树浦电厂位于杨树浦路2800号,1913年,由英国商人投资建成,是近代中国建造最早的大型火电厂之一;1924年,电厂年发电能力超过同时期英国著名发电基地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等城市,成为当时“远东第一大电厂”;1933年,公司安装了当时远东唯一最先进的遥控高温高压锅炉,同年拥有当时全球最高的105米钢板结构烟囱;1947年,远东地区第一台高温高压燃煤、燃油两用前置机组投产;1949年, 总装机容量增至19.85万千瓦,发电量约为上海地区总发电量的70%;1958年首次安装了国产6000千瓦机组……杨树浦电厂因此被誉为“中国电力工业摇篮”。

英商上海煤气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工场

位于杨树浦路2524号的英商上海煤气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工场始建于1932年,工厂设有当时先进的连续直立式伍特型炭化生产工艺,该厂建成时日产煤气占全市煤气消费量的80%。英商在20世纪30年代设计制造的储气柜是上海现存最早的储气柜。

5.jpg

英美烟公司

平凉路199号建筑作为英美烟公司的一处仓库此次也成功入选名录,英美烟公司是1949年前中国最大的烟草企业,其在上海、天津、青岛三地的工厂有中国烟草工业“上青天”之称。

上海杨树浦水厂

6.jpg

杨树浦路830号,是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杨树浦水厂。1883年,杨树浦水厂正式建成,是中国第一座近现代化水厂,20世纪30年代,杨树浦水厂还一度成为远东最大水厂。至今仍在供水的杨树浦水厂还创下了远东地区历史最长、供水量最大、设备最为先进的大型水厂,中国第一家采用地表水源的自来水厂等纪录。

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

7.jpg

同样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上海东区污水处理厂,位于河间路1283号,建于1923年,是中国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亚洲最早的二级污水处理厂,至今仍在运行;采用了当时国际上刚刚发明的活性污泥法的二级生化处理工艺,至今仍完全采用该工艺,被称为“活的污水处理博物馆”,其办公楼、泵房,部分建厂时设备、设施以及完整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都是珍贵的工业遗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