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9-01-17

1.jpg

业内期待已久的“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日前在上海杨浦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智慧金融兴实业•创新杨浦新动能”为主题,15位行业大咖剖析金融行业发展动态,诠释最新理念,聚焦金融大数据战略与最新应用,给近200位来自全国的金融机构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金融大数据的饕餮盛宴。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莅临本届研讨会致辞祝贺,吉贝克董事长刘世平博士主持本届研讨会。刘世平博士表示,“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圆满成功,大会特别感谢中科院大学领导、上海市杨浦区领导,各位演讲大咖及参会嘉宾的支持!

“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市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上海吉贝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本届研讨会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面向发展创新、决策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数据价值挖掘,推动金融科技深度应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本届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平安集团、陆金所、东吴证券、浙商证券、上海农商行、国家信息中心等15位国内金融界大数据专家、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分享了银行、保险、证券、风险、经济、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大会议题包括:中美贸易战:挑战和机遇;大数据与未来产业发展;大数据及监管科技实践;商业银行大数据应用之路;浙商证券大数据项目建设经验分享;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银行在大数据时代消费金融业务探索;金融科技赋能现代化供应链;大数据与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践;“智能+金融”探索与实践;大数据与健康保险;人工智能与视觉感知;IFRS9-风险计量在财务管理的应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等。大咖们的演讲主题分享了最前沿的技术和领先的实战经验,蕴含无限商业价值,令人受益匪浅。

部分嘉宾演讲内容分享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发表了“中美贸易战:挑战和机遇”主旨演讲,赵长茂认为,中美贸易战将是一场持久战,将促进我国更大程度的市场开放,加大我国科技领域的投入,对科技行业反而是机遇。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发表“大数据与未来产业发展”主题演讲,分享了以大数据思维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不同及其互补关系,表达了大数据推动产业发展更精细化、智能化,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可升级传统产业的观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技术开发总部副总经理唐忆分享了“大数据及监管科技实践”主题演讲,介绍了上交所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平台等金融科技建设及智能化运营探索;以画像服务和舆情分析等应用进行风险预警的监管科技实践探索,为与会嘉宾带来最前沿的大数据应用实践。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陈道斌发表了“商业银行大数据应用之路”主题演讲,从大数据建设的方向、体系、应用三方面介绍了银行业大数据架构,强调在大数据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并介绍了工商银行基于大数据技术建立的智能化、自动化、平台化营销体系,实现了数据驱动,业务“智”胜。 

浙商证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玉锋分享了“浙商证券大数据项目建设经验”,从项目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介绍了中小型券商大数据建设的“务实”特点,表示大数据建设具有长期性,需及时监控项目风险点,并就领导驾驶舱、客户画像、风控与合规等大数据应用进行了重点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吉贝克董事长刘世平博士发表了“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介绍了由吉贝克建设的我国县、市级政府大数据应用的示范样板——余姚市城市大数据平台。余姚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其卓有成效的政府大数据应用,被新华网、人民网、浙江新闻、余姚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国内多地政府率团前来余姚考察学习。刘世平博士表示,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提升城市和城市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生产效率,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幸福。

更多嘉宾演讲主题的精彩分享请关注吉贝克后续报道。

本届研讨会精彩回顾

2.jpg

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致辞祝贺“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3.jpg

吉贝克董事长刘世平博士主持“第六届全国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

4.jpg

研讨会现场盛况

5.jpg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发表“中美贸易战:挑战和机遇”主旨演讲

6.jpg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与未来产业发展”

7.jpg

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技术开发总部副总经理唐忆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及监管科技实践”

8.jpg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陈道斌发表“商业银行大数据应用之路”主题演讲

9.jpg

浙商证券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黄玉锋分享主题“浙商证券大数据项目建设经验”

10.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吉贝克董事长刘世平分享主题“大数据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 

11.jpg

上海农商银行首席信息官周衡昌分享主题“银行在大数据时代消费金融业务探索”

12.jpg

陆金所控股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唐斌分享主题“金融科技赋能现代供应链”

13.jpg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颉分享主题“大数据与金融风险管理”

14.jpg

东吴证券信息技术总部总经理华仁杰分享主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

15.jpg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分享主题“智能+金融”探索与实践

16.jpg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光毅分享主题“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保险中的应用”

17.jpg

北京触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陆凡分享主题“人工智能与视觉感知”

18.jpg

吉贝克副总兼金融风险控制事业群总经理刘捷分享主题“IFRS9-风险计量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19.jpg

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睿斌分享主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监测体系建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