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看“大白”们怎样过新年

2021-02-20

去年新春的大年夜,杨浦区第一隔离点正式设立。今年春节,这里依然是一个“临时大家庭”。

过去一年里,很多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大白”,忙碌在隔离点,陪伴着需要隔离观察的群众度过一个又一个“14天”……

标题图:隔离不隔爱,看“大白”们怎样过新年.jpg

除夕深夜
20名旅客自埃塞俄比亚抵沪
按照需要隔离观察14天的防疫要求
这个春节,他们只能独自度过
为了让这个年不那么孤单
在送给大家的防疫包里
队员们悄悄塞了封《致“家人”书》

亲爱的“家人”: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欢迎回到祖国的怀抱!   

为阻击新冠疫情,保护您与亲朋的健康,我们将陪伴您一起度过隔离留观14天,为您提供必要的健康观察和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希望得到您的配合与理解。        

疫情无情,祖国有情,虽然家乡的年夜饭无法成行,但请您相信,未来14天,这里就是您临时的“家”,你我携手,健康、温暖与祝福,一样都不会缺席!最后,提前给您拜个年!祝您牛年大吉!万事如意!牛气冲天!      

您的“14天家人”

写这封信的是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茅俭波,他是隔离点的“大家长”。茅俭波说,希望通过这封信,让归国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和过节的气氛。

过去380多个日夜,隔离点是队员们并肩抗疫的"家"。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沈艳还清楚地记得,2020年的除夕夜,一通紧急电话把她召集到了这里:筹备物资、熟悉场地、梳理流程……短短八个小时,杨浦区第一个集中隔离点就建了起来。

这张去年的雨夜出发照,是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远虹主任拍下的。她说,自己看一次哭一次。“当时前途不是非常明朗,但是大家都带着使命感进来。负责转运的护士很无畏,那一刻我把照片拍了下来,一天一夜两个人足足转运了49名隔离人员,很不容易的!”

图1:隔离不隔爱,看“大白”们怎样过新年.jpg

从最初一家社区医院四名医护人员"单打独斗",到如今四家社区医院100多名医护人员接力坚守,这一年的时间里,有近2900人在“大白”们的守护下安然度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时间。

信息员盖艳丽,每天周旋于十来张报表之间,进出的人员,检测的时间、频次等等信息她都一一记录,不能出错。而驻点的医生们,则守着电话、手机,一刻不离。联络员陆一晓说:“休息的时候手机也不敢关,就怕有什么事情找我。”除了日复一日的上门测温、核酸检测外,一间十来平米的客房,就是队员们脱下防护服后工作、休息的唯一空间了。

图2:隔离不隔爱,看“大白”们怎样过新年.jpg

隔离点的“客人”们,纷纷为“大白”的细致工作点赞。梅先生身患糖尿病,每天需要打两次胰岛素,队员们紧急协调,专门为他配置小冰箱存放药物。“我和他们一说,立马就帮我联系了。”梅先生竖起大拇指告诉记者。还有一对老夫妻,带着5岁的小孙女一同在隔离点。每次上门时,大家总会多问两句。“有什么事,电话一打他们就会帮助我们。”

为了用心守护这个"临时大家庭",今年春节,很多外地医护人员都没有回家。隔离点联络员郑旭峰,早几天就主动把回家的高铁票退了。“过年时这边缺人手,就决定留下来继续工作。”

这个大年夜,大家的年夜饭很特别。虽然和平时一样还是吃的盒饭,不过却被贴心“投喂”了春卷。“2021年祝大家牛年大吉,‘牛’转乾坤!”“大白”服上,大伙儿一一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图3:隔离不隔爱,看“大白”们怎样过新年.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