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体育局携手社会力量做加法,开放办训拓宽人才培养方式

2019-11-20

119日,杨浦体育局与社会力量办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2019“杨浦杯”六省一市青少年羽毛球交流赛在杨浦体育馆举行。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与上海马良行体育俱乐部、杨浦区博宽羽毛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楠雁羽毛球业余体校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多元化办训的手段共同推进杨浦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接下来杨浦区体育局将和三家社会力量在击剑、羽毛球两个项目上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方面的合作,包括师资力量共享、人才渠道互通、高水平人才输送等多方面加强沟通交流。

这次的签约仪式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在社会化办训趋势下,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模板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尝试在更多的项目与社会力量进行合作办训,提升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效能。

杨浦区体育局竞训科负责人刘书志介绍,在教育理念逐渐发生转变的当下,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体育训练选择将会成为大势所趋,而社会化办训机构近年来同样渐渐得到了许多家长的青睐。如何突破体校选材的传统模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业余训练,发现优质的体育后备苗子是目前少体校办训模式的难点。

通过这次和博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马良行体育俱乐部的签约,我们希望能从社会渠道发现一些具有天赋的运动员,拓宽传统的选材渠道。

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来说,签约区体育局也意味着对俱乐部里的青少年运动员有了更多的选择。“达成合作协议以后,我们的小朋友也可以参加上海市的精英赛、冠军赛甚至是锦标赛,这对在俱乐部打球的青少年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会对他们的水平提高有很大的促进帮助。”杨浦区博宽羽毛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曾靖认为,合作办训模式对于社会力量和区体育局双方来说能取得“双赢“的效果。

事实上,这并不是杨浦区体育局第一次进行合作办训模式的探索,此前在高尔夫和马术项目中,杨浦区体育局已经试点进行了委托社会力量办训。其中马术项目在2018年上海市市运会中还取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和之前的马术、高尔夫这样的社会化项目不同,击剑、羽毛球项目我们的少体校本身也在同步开展业余训练。”刘书志表示,与以往的委托社会化力量办训不同,这次签约的击剑、羽毛球项目中更多的是寻找“两条腿”走路的方法,通过多措并举,来探索青少年运动员培养的全新机制。未来,经过45年的试点探索后,这样的模式还有可能向更多的体育训练项目普及。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