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大巴去上游泳课,上海体育课走出学校向社会资源“借力”

2023-11-09

    上午,位于打虎山路的杨浦温水游泳池早早热闹了起来:来自昆明学校七年级的孩子们排着队,拎着游泳包,等着这堂期待已久的“体育课”。

    今年10月起,杨浦区开启“人人运动、学会游泳”活动,全区近40所初中的初一学生每周在6家社会游泳池上两节游泳课——专业的场地、专业的游泳教练,由教育部门“买单”,5周10次的课程让不少游泳“小白”学会了这项基本的生存技能。

    开展体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场地保障是关键。上海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如何在面积有限的校园里开展更丰富的体育活动?今年9月,《上海市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公布,方案提出,鼓励社会场馆资源为学校提供支持,鼓励向学生公益开放。

把游泳课开设在社会游泳池,上海中小学的体育课和活动课正悄然“变脸”。

控江初级的学生在江湾游泳馆进行准备活动

第四周就能“游起来”了

    小王是杨浦区复旦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在这次校外的“游泳课”之前,她是班里近1/3从没参加过游泳培训的学生之一。之前不愿意学,是因为没有伙伴一起感觉“没劲”,但这一次全年级一起去,好朋友们都在,让她有了动力。

    从10月10日起,每周二和周四,全年级8个班的学生分成两批,前往民京路上的祥睿游泳池参加游泳训练。学校特意安排了大巴,班主任、体育老师和初一学部主任跟车陪同,游泳池里专业的教练对孩子们进行分组训练。

    “我们在游泳课开始前对所有学生进行了摸底,有基础的学生在深水区,零基础的学生在浅水区,同时学校还准备了一支安全应急的队伍,确保学生的安全。”复旦实验中学教导主任罗剑秋说,此外,学校食堂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姜汤,孩子们一回来就可以喝上,以防感冒。

    小王同学原来不会游泳,甚至有点畏难情绪。但每次坐大巴去游泳,感觉像去秋游一样,让她愿意和同学们一起走出学校上“体育课”。游泳课上到第四周第七次的时候,她突然发现,原本自己这只“旱鸭子”居然能游起来了。“我跟妈妈说,学校帮你省钱了,一分没花就把游泳学会了,”小王同学说,自己练到第四周,加上学校的体育课,她还减重了8斤,这也是每周游泳运动带来的“意外之喜”。

    据了解,为学生开设游泳课的社会游泳池都配备了专业的教练,分层分组分男女生进行培训,和小王一样,不少同学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游泳要领,还有的同学,正在从最基本的蛙泳入手,逐渐学习自由泳、蝶泳等泳姿。

上理工实验的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心游泳馆进行岸上学习

走出校园扩大学校“操场”

    杨浦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游泳之乡,“人人学游泳”是杨浦学校体育的重点项目。但是,中小学校普遍缺少游泳池,这样大规模的游泳普及课该如何上?

    那就借力,把体育课上到专业的游泳池里去。今年6月份,杨浦区教育局便开始策划推动“人人运动、学会游泳”项目。教育局着力规划、设计、实施与推进,并且得到了杨浦区体育局和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最终,经过体育部门的推荐,选出了专业的游泳池和教练团队,给初一年级学生上五个星期、10个课时的游泳课。

新江湾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同一附游泳馆进行岸上学习

    “今年秋季是初一年级,明年春季,我们将安排四年级学生参加游泳培训,”杨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个项目启动前,教育局邀请专业第三方对涉及的游泳池从硬件到师资、教学计划进行整体评估,到整个课程结束的时候,还会进行学生达标率的考核,“我们将根据量化的反馈进行下一轮推广活动的改进和优化。”据了解,未来,杨浦区将持续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进行这项游泳普及项目,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会游泳。

鼓励学校向社会场地“借力”

    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中小学体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在课程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此次《行动方案》提出,要倡导社会体育场地向学生公益开放,为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场地保障。

    和杨浦区将游泳课开到游泳池里一样,黄浦、闵行等区也利用区内的游泳池给孩子们开足了游泳课。除此之外,上海各区各中小学也在想方设法给操场“扩容”,给予学生更广阔舒展筋骨、快乐运动的空间。

    黄浦区地处中心城区,在“拓展”体育活动空间方面,他们的探索值得学习——黄浦整合区域资源,建立区域体育场地资源信息库,拓展学校体育运动场所,使学校运动会开在体育场,体育课上在体育馆。此外,许多学校根据本校传统项目,发扬“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神,因地制宜创建小型多样的运动项目,体现了“小场地,大作为”的理念。比如梅溪小学、董家渡第二小学等学校城市少年宫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了“足球”“形体艺术”“瑜伽”“武术咏春”等课程,向学生开放:又比如:徐汇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继续向社会开放,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双休日青少年专场惠及本校及周边学生回到校园享受运动的乐趣。

    据了解,《行动方案》共提出了6大主要行动和20条具体措施,旨在通过综合施策,力争用三年时间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教学、赛事和评价体系,完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提升上海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来源:上观新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