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法治助力体医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3-12-29

    2024年1月1日,《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条例》共12章69条,分为总则、全民健身、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体育组织、体育设施、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

    作为上海市体育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的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提升上海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上海市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那么,《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对上海的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坚实后盾?

    即将正式施行的《上海体育发展条例》明确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提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融合上海本地全民健身发展的特点,从法律层面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供立法保障。

    在第12条中,《条例》明确规定,“体育、卫生健康、民政部门和工会等应当健全运动促进健康工作协同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优化设施布局,加强人才培养,支持社会共同参与,建立健全能够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运动促进健康服务体系。”

    同时,“体育、民政等部门应当推动社区老年人多功能体育场所建设,整合体育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健身辅导、身体机能训练、运动干预等运动康养服务。”

    显然,《条例》的施行,对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基层探索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提供了法治保障。

    “探索体医融合,既要效果,也要安全,《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的施行,对促进上海体医融合,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杨浦区医保局局长刘欣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第12条明确界定了各部门的权利、职责边界,将有力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融合。“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结合患者需求,开展运动处方干预,开展相关诊疗、疾病预防,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条例》第12条中,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探索设立与科学健身相关的特色门诊,在开展相关医疗服务活动时,针对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导、评估诊疗、运动干预等服务。”这意味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体医模式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杨浦区的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我们看到,这里创新打造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社区运动健康样本,慢性病运动干预体系在这里得到了实践:由社区(运动)健康师对市民进行运动慢病干预指导,成为“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运动促健康服务的最佳探索。

    据介绍,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可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健身需求。“通过运动健康测评、运动健康指导、慢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运动健康科普、运动营养与心理调适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亲民、高质量的运动健康促进服务。”

    针对老龄化、慢病为主的健康问题,专家认为,在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中,体育的方法和手段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体育、卫生、医保三个部门工作结合在一起,用体育的方法手段,在医疗领域,促进老年人身体健康。”杨浦区医保局局长刘欣宇说,《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的施行将使运动处方干预有了法治保障。“把很多上海基层探索经验,用法律方式固化,有利于开展工作和推进创新。”

    可以预计的是,2024年,在《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后,申城的体医融合将步入“快车道”,为“体育+”多部门协同提供法治保障。“明确部门之间的职责,能更好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吸收更多经验。”在这一基础上,上海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得到更高水平发展。

来源:上海体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