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设施供给如何提升?预付费卡难题怎么破解?上海制订条例弥补体育发展诸多短板

2023-12-28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如何有效增加体育场地设施?体育健身行业预付费经营活动,应该如何进行规范?作为上海市体育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相关链接)

高架桥下建体育场地

将来可以多部门联动

    在上海,洛克体育公园很受篮球爱好者的欢迎,他们的很多场地是由老厂房、屋顶、废弃场地改建而来。两年多之前,中环北虹立交桥下原本“撂荒”的空地,建成了一处洛克体育公园,铺装了蓝色球场和红色跑道,灰色桥柱“跳上”几只粉红的火烈鸟、黄色的猎豹和黑白相间的斑马,敞亮、活泼又时尚。

    “设想很好,协调工作并不容易。”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层峰介绍,北新泾是苏州河的源头,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但高架桥下之前是管理的难点,既有市政用地,也有绿化用地,经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求意见,附近老百姓觉得缺少运动场地,最终由市委市政府拍板,列入城市更新项目,由北新泾街道牵头,找了专门的设计院设计,最终将“好点子”落地为老百姓真正需求的好地方。

高架桥下的洛克体育公园

    长宁区建管委交通中心主任奚佳森则表示,噪音、尾气、安全都不容忽视。最初设想是打造上海市中心第一个棒球场,考虑到棒球横飞会影响高架桥上车辆行驶安全,最终选择建设更大众化的足球和篮球场。建管委与交警、路政、市政等部门和设计方、施工方多次召开现场会,确保不影响驾驶员行车视线,采用丙烯颜料,不易褪色,维保成本低。

    从设计、规划、备案、运营……这片场地现如今的运转非常顺畅,陆续迎来上海其他区乃至全国各个城市的一大批代表前来学习。

徐汇风之谷乐动力体育公园

    根据即将实施的《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第五十三条,在确保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地、楼顶空间等场地资源,暂不变更土地性质或者临时改变建筑使用功能,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按照前款规定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区体育部门提出建议,区人民政府统筹协调规划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管理、房屋管理、公安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予以支持保障。

    《条例》实施之后,再进行相似场地改建之时,体育场地的承租方、运营方和体育相关部门就可以以此寻求其他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从而将北虹立交桥的模式复制下去。

体育课有明确规定

教练员职称评审向社会开放

    近年来,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发展深受社会各界关注。一些学校的“课间圈养”现象却让人揪心:比如“课间10分钟”只允许学生喝水和上厕所,不让他们下楼。为此,不少人呼吁,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能出教学楼玩耍。

    即将实施的《条例》明确了学校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校外体育锻炼和幼儿体育活动的要求,以及学校体育运动会、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赛活动的举办要求,即“学校应当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体育项目”“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倡导学生每天参加校外体育锻炼一小时,家庭、学校应当创造条件予以支持和保障。”

杨泰实验小学的学生在上体育课

    位于宝山的杨泰实验小学和杨泰实验中学是乒乓球特色学校,培养了奥运冠军许昕,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尚坤、赵子豪等一批国家队球员。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陈宝熙介绍,1999年,上海市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入驻杨泰,学校实践体教结合办学特色。

    虽然在竞技体育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突破,杨泰实验中学、杨泰实验小学校长万叶华却表示,即将实施的《条例》中,自己最关心的还是体育教练员岗位的设立。

    根据《条例》,学校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建立健全相关评价标准和绩效考核机制。鼓励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练员,或者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杨泰实验小学学生在上乒乓球课

    万叶华表示,学校的专职体育教师可能拥有乒乓球、田径、网球等各种体育技能,但很多项目可能并不是他擅长的,体育教练员进入学校的最大效应,就是可以让学生的运动技能和技巧更加专业。

    《条例》还规定,学校应当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趣味体育项目,以及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条例》明确,教育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健全符合学科特点的考核机制。

    除此之外,《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本市实行运动员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教练员和运动防护师职称等级、裁判员技术等级制度,推动教练员、运动防护师等职称评审向社会开放。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晓波表示,学校里的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原本就是持有不同的证书,考核的办法也不太一样,教练员职称评审面向社会开放之后,或许会鼓励进入校园的体育教练员在竞技体育领域投入更多精力。

将关口前移

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随着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计划的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融合越发密切。《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体育、民政等部门应当推动社区老年人多功能体育场所建设,整合体育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健身辅导、身体机能训练、运动干预等运动康养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探索设立与科学健身相关的特色门诊,在开展相关医疗服务活动时,针对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导、评估诊疗、运动干预等服务。

    一个多月前,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升级改造成了殷行社区运动健康中心,重新对外开放。该中心运营方尚体运动健康副总经理王亮介绍,中心可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健身需求,通过运动健康测评、运动健康指导、慢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运动健康科普、运动营养与心理调适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亲民、高质量的运动健康促进服务。

居民在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拉伸锻炼

    世卫组织调查显示,如果想达到同样的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比8.5比100,即多投1元钱预防,治疗费用就能减少8.5元,还能节省100元抢救费。杨浦区医保局局长刘欣宇介绍,上海在建设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之时,除了在场地硬件设施上下功夫以外,重点打造了慢性病运动干预体系,由社区(运动)健康师对市民进行运动慢病干预指导,探索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运动促健康服务“上海模式”。

    2020年6月,杨浦区把体育、科技、卫生、医保等部门的公共资源、上海体育大学的智力资源和体育产业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围绕运动健康科普、体医融合试点、人才阵地建设等三个方面,探索形成了运动健康公共服务的新路径。三年来开展各类线下服务近200次,服务人群近8000人次,项目探索的“运动促进健康”“健康关口前移”等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2022年获评“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

治理体育预付费问题

重点在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体育健身行业遇到种种问题,多家头部品牌相继出现经营问题,预付费卡等领域的投诉量高居不下。

    即将实施的《条例》明确,体育健身行业经营者以预收费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在经营服务场所、网络经营页面的显著位置公示体育健身服务项目内容、收费标准、经营场地租赁期限等信息,并以书面形式告知消费者预收资金用途和管理方式、余额查询渠道、退费办法等内容,提示预付费风险。

    《条例》同时规定,体育健身行业经营者以预收费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遵循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经营风险控制的原则,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合理设定预收金额和可兑付的服务期限、次数。具体规定由市体育部门会同市商务、文化旅游、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制定。

殷行市民健康促进中心只办理月卡

    体育健身行业预付费经营活动的资金存管,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执行,根据体育健身行业经营者规模、信用状况等,合理确定预收资金风险警示标准和风险防范措施。

    市体育局规划产业(法规)处副处长俞剑表示,市体育局会结合健身行业自身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引导健身行业可持续发展。

    市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孙崇表示,协会会根据《条例》规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行为,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比如说,我们会推出私教注册上岗制度,会在门店推出服务直通车二维码。同时,行业里有不少企业是卖月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我们也会引导整个行业,从重销售向重服务转型,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公共体育场馆必须配备AED

为市民人身安全再添保障

    近年来,运动时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突发,导致的心脏骤停是主因。《条例》明确,公共体育场馆、经营性体育设施应当加强急救安全保障,配备必要的急救器械、药品和具备急救技能的工作人员。公共体育场馆应当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鼓励有条件的经营性体育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

    自动体外除颤仪,也就是俗称的AED。AED主要是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在心跳骤停时,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

浦发银行东方体育中心在为工作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在浦发银行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近期就组织了多场急救培训课。有丰富救助经验的游泳救生员,为场馆救生员、保安、客服、工作人员针对如何进行心肺复苏、AED设备正确使用步骤等,都进行一一讲解。

    久事体育东体场馆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玮表示,《条例》让自己印象比较深的有三点,东体在三个场馆里面都配备了AED设备,明年计划在室外场地也增加两台AED设备,同时针对保安、客服也进行了急救知识的培训,万一碰到紧急情况的话,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主任陈慧则表示,市区两级70多家公共体育场馆里面,绝大部分都配备了AED设备,“首先,我们要解决从0到1的问题,下一步,AED设备的配备数量,我们在下一步会有一个更好的标注出来。同时,在人员急救知识培训、配备的覆盖率方面,我们可能还要有所提升。”

    此外,根据《条例》的规定,公共体育场馆还会在下一步坚持对外公益开放,加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与其他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来源:上海体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