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体育事业纲举目张,《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23-12-20

    作为本市体育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上海体育事业发展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12月15日下午,《上海体育发展条例》新闻通气会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将切实履职尽责,通过精心组织普法宣传、完善配套相关制度、联动加强体育执法等方式,全面组织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

    据了解,《条例》重视全民健身,将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首要任务,明确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发布全民健身发展指数、完善运动促进健康服务体系、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和乡村社区生活圈建设内容。

    近年来,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发展深受社会各界关注。《条例》明确了学校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校外体育锻炼和幼儿体育活动的要求,以及学校体育运动会、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赛活动的举办要求。

    例如,《条例》规定学校应当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体育项目,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学校应当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倡导学生每天参加校外体育锻炼一小时,家庭、学校应当创造条件予以支持和保障。

    同时,《条例》对体育师资队伍、体育运动学校建设,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等也作了相应规定。

    提升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也是《条例》的重要内容,其中明确,支持竞技体育项目市场化、职业化发展,培育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细化运动员选拔与组队要求,加强运动员权利保障;做好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和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为何增设“体育赛事”和“体育设施”两章

    条例还有哪些亮点?据悉,《条例》在遵循上位法总体原则和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实际,增设“体育赛事”和“体育设施”两章,并针对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条例》立足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建设目标,规定加强体育赛事统筹规划,发展新兴体育赛事,鼓励社会力量办赛;建立体育赛事综合服务机制,保障赛事举办安全有序;细化体育赛事无形资产的权利范围,加强相关权益保障;培育体育赛事品牌,创建和完善体育赛事品牌指标体系等。

    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条例》还明确,建立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体育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建设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加强金融与资金支持,制定体育消费促进政策。

    针对体育设施供给不足、分布不均问题,《条例》重点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开放运营、拆除重建、出租,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设施的配置与开放,体育设施的使用与维护管理责任,体育公园的发展和开放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还规定合理利用高架桥下、闲置地、楼顶空间等场地资源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加强公共体育设施供给。

    “这次条例跟全国《体育法》相比,有两个章节是单列的。上海加了‘体育赛事’和‘体育设施’两个章节。”市体育局规划产业处处长余诗平解释到,“首先是因为丰富而发达的体育赛事体系是上海对外交往的‘金名片’,也是本市建成‘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重要支撑与重要优势。而本市体育事业、全民健身领域最突出、最重要的问题表现为市民健身需求与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体育设施不足是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构建申城体育法律规范体系的“四梁八柱”

    据悉,《条例》共12章69条,分为总则、全民健身、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体育组织、体育设施、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内容明确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明确深挖产业价值,加快推进都市特色体育产业体系建设;聚焦社会关注,优化体育市场监管模式。《条例》内容既衔接《体育法》,又体现上海特点,强调务实管用,从法律层面破解本市体育领域长期存在的瓶颈痛点,构建完善本市体育法律规范体系的“四梁八柱”。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许琦介绍说,近年来,本市体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成绩优异,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尚无法有效满足市民需求、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体育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等方面问题。基于体育事业实践发展的需要,在市人大社会委的指导下,市体育局于2022年9月组建立法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正式立法项目。

    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体育局紧密配合市人大社会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联合审稿、改稿近40版次;赴浙江省杭州市、温州市以及本市宝山区、长宁区、杨浦区等地开展立法实地调研;深入研究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近年来最关切的内容;听取体育企业、体育组织、体育学校等各类主体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16场次。期间,市体育局、市人大社会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累计开展五轮共计16个区、33个部门意见征询和8场专题座谈;征询了1076家体育类社会组织意见建议;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累计办理和吸收包括代表建议、基层立法点、社情民意等意见1397条。此外,还吸收了纽约、加州等国外体育相关法律政策的有益经验。

《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新闻通气会

    此外,《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体育法》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体育事业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提升本市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本市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得到很多家长的关心和重视

    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切实履职尽责,通过精心组织普法宣传、完善配套相关制度、联动加强体育执法等方式,全面组织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

来源:上海体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