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高点 把握新形势 做出新作为 ——区民政局召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2020-04-30

4月30日,区民政局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召开,局长、党组书记明依同志、区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王献忠同志、局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党员80余人参加会议。局长、党组书记明依同志对2020年系统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一、基层党建要凝心聚气

1、旗帜鲜明讲政治

提高政治站位。要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身份和职责的关系,推动中央的精神、市委、

区委的要求和局党组的部署在民政业务工作中落到实处、执行有力。

加强理论研习。要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学习习近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论述,把重要论述转变为工作导向、工作动力、工作措施和惠民事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严肃党内生活。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机制,推动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激发活力强组织

提升组织力。要聚焦党建工作主业,以支部建设为重心,加强班子组织能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进规范化。要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执行,使基层党支部方向更清晰,目标更明确,逐步提升局系统党建工作整体规范化水平。

增强融合度。要把党建效果作用到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质量检验党建水平,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系统党建纵深发展。

3、严管厚爱建队伍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的首位,把政治考察作为重中之重,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遵循,不断优化系统干部队伍成长生态。

注重年轻干部选育。完善系统各类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多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岗位、一线岗位、艰苦岗位上加强实践历练,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优秀青年干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做好干部监督工作。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规章制度执行等日常监督,强化正向激励、人文关怀,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关注专技人才培育。要加大投入,依托“十四五”规划,研究出台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专技人才培养质量。

二、党风廉政要激浊扬气

(一)压紧压实“四责协同”

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要求,加快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做到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督责问责更有力。

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岗位风险排摸、层层签订履责承诺,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级一级压实责任。

完善局系统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做好年度系统“三个责任制”述职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力度。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多形式开展干部监督教育,把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的导向树起来,树立鼓励担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大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小额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的过程监控。

严格执行办会、培训、出差、公务接待等方面规定以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权、制度管钱、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纠正“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

结合局系统的工作实际,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期间“八个方面重点整治”,找准症结,拿出过硬措施,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

紧盯关键节点和重要事项,持续推进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的警示提醒,严格制度执行力度,确保“三重一大”、财务审批等在制度的轨道中运行。

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严防责任缺失,推动守纪律、讲规矩向基层延伸,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抓好作风建设。

三、意识形态要弘扬正气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

把握总体要求

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完善学习制度

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优化系统政治理论学习机制,营造浓厚支部学习氛围。

(二)要做强正面宣传

紧密结合形势

根据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安排,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拓宽新闻报道渠道,结合自身工作特色亮点,说好民政故事、奏响民政强音。

培育先进典型

加大典型培树力度,积极推优评优,结合干部队伍建设成果,树立民政身边的标杆。3

要守住网络阵地

坚决守好网络舆情主阵地,坚定政治导向、壮大主流舆论、强化民政业务领域舆情防控机制,杜绝网络舆情风险,确保舆论安全。

(三)深化文明创建

聚力两个创建

持续深化杨浦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高质量、更贴心的项目、举措,营造民政氛围,凸显民政特色,作出民政贡献。持续推进上海市文明行业创建,不断传承和弘扬民政“孺子牛”精神和民政为民爱民宗旨,在杨浦民政文明内涵上提炼、在服务文明上提升、在环境文明上提高,确保创建成功。

鼓励自主创建

各事业单位要对标看齐,做亮一域、带动全局,不断推动系统各方面工作高速发展。区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王献忠同志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持续抓好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利于凝聚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生活智慧。

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工作全局和个人成长进步,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职责要求。

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为杨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由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坚同志主持,并部署2020年局系统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副局长周萍同志传达区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十届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上,局领导班子与机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代表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