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杨浦区民政局委员会关于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2018-01-3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工作意见,结合民政工作发展实际,现就2018年本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与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紧密结合,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加强民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民政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紧密结合,为推动杨浦民政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把握精髓上进一步深入,在联系实际、研究问题上进一步深入,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领悟思想观点、领会思维方法,把十九大的战略署转化为推动民政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深刻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推进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精神和重要举措,深刻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新“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五)深入学习市委、区委有关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与民政业务密切相关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民政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能力。

  (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营造良好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

  (七)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科学知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严峻挑战。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大力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及时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规则,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和做群众工作、管理现代社会能力。要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统一、学习与运用相结合,通过加强学习,提升科学素养,掌握领导方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准确把握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民政局对我区民政工作的新要求,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补短板。

  三、学习形式

  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辅导讲座与交流学习相结合,努力把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二)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和干部在线学习安排,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下功夫刻苦学习。

  (三)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要从民政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积极探索推动民政持续发展的新载体和新措施,健全完善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工作手段和体制机制。

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区里及局系统组织的各类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四、学习时间

  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按照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每季度不少于3次。提倡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等文章。干部在线学习按年度学习要求开展。

  五、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责任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委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实践者,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二)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交流学习、调研考察等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积极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的学习交流,积极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交流互动,主动邀请基层干部、一线职工、群众代表参与中心组学习,主动将中心组学习的现场放到基层、一线,不断拓展研究视野,促进信息互通、资源互补。

  (三)进一步注重学习实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党委中心组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实践举措,形成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充分发挥良好学习制度对局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课题研讨过程及成员发言记录、出勤情况要形成相应的学习档案,不断夯实课题研究过程,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中共杨浦区民政局委员会

2018年1月31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