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防空警报试鸣 增强群众人防意识

2020-10-13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也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9日上午,杨浦区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分布在区域内63台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除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20台防空警报器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关闭外)。防空警报试鸣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从11时35分开始,历时23分钟,11时58分结束。

市民防办公室主任钟杰、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市民防办副主任姜执伟、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副区长徐建华观摩了全民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和杨浦区民防运动会。

杨浦区在图们路50号上理工初级中学应急避难场所,集中组织500多名居民群众、学校师生进行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11时35分,随着预先警报鸣响,来自新江湾城、长海、五角场、长白等8个街道武装部干部、居委干部、学校教师、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民防志愿者迅速行动,组织居民、学生有序向民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疏散撤离。演练现场设置了“疏散引导、灾害处置、安全保障、医疗救护、秩序维护”五个小组,设定了防空防灾疏散路线,确保市民、学生疏散安全。副区长徐建华参加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上海电视台对居民和学生应急疏散演练进行全程直播。

长白街道武装部部长崔海军介绍到,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今年演练活动,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向居委会发放《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要求居委会提前张贴在各小区门口,利用小区报刊阅览窗口宣传防空警报试鸣、应急逃生知识,组织居民收看收听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以及上海市预警发布中心通过手机向全市发布了防空警报试鸣信息,让居民熟悉防空防灾应急演练活动。

杨浦区民防部门结合今年防空警报试鸣,会同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区教育局从9月14日至19日,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铸盾强人防”为主题,以“普及人防知识、增强人防观念、提升人防技能”为目标的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民防力量”、“民防进高校”等系列宣传片。制作了人民防空、民众防护知识宣传图板82块,宣传横幅18条,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3000份,张贴《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人民防空宣传海报51000份。举办应急救援设备器材展示活动,让市民参与互动体验,增强市民对民防认知。举办民防运动会,通过组织搭建帐蓬、穿戴防护服、心肺复苏、搬运伤员、消防灭火等项目的比赛,提高群众防灾自救互救能力。区宣传、武装、消防、应急、教育、卫健委、红十字会以及银行、学校等12个部门和单位参加了人民防空、民众防护、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宣传、现场咨询服务和民防运动会。

为确保今年防空警报试鸣顺利实施,区政府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警报管理人员培训,对全区83台防空警报器进行维修养护。防空警报试鸣期间,除在区级层面组织集中宣传、民防运动会和应急疏散演练外,各街道、区域内高等院校、中学结合实际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演练活动。全区12个街道、238个居民小区、69所中小学校、8所高校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共11.55万人参加应急逃生疏散演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居安思危,增强市民的国防意识,普及市民的民防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检验杨浦区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发放防空警报能力,提高市民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

今天的警报试鸣期间,全区保持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