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民防办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四史”联组学习会

2020-06-08

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根据办党组“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6月5日上午,我办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四史”联组学习会。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黎卫,我办党组书记钟奕,主任许晓昀,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黎卫主持。

签约仪式上,结对党组织分别介绍了双方的简要情况,结对双方将在今后坚持“资源共享、党建共抓、活动共办、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实现党建共建有活力、区校合作有质量、党员干部共提高的目标。随后,钟奕书记与黎卫副校长共同签署并互换了共建协议书,许晓昀主任与王伟部长共同为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揭牌后,双方开展“四史”联组学习,学习会分为观看党史片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在观看党史片环节中,观看了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视频共分为6集,分别是:理想火种、先锋摇篮、红色起点、电波密战、聚合力量、缝隙效应,从思想传播、社会基础、交通系统、通讯系统、组织系统、安全系数等六个方面逐一分析,以若干历史故事串联,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必然性,并由此充分展现奔腾在上海这座城市骨子里的红色文化基因。

观看结束后,双方领导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表示,上海版专的首任校长万启盈,曾担任延安中央印刷厂厂长,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出版印刷类学校,学校有着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本次联组学习活动,贴切“四史”学习教育主题,主要有如下感受:一是创新学习方式,通过进一步学习历史来做到爱党爱国,同时知历史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老一辈面对困难时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献身革命事业的精神。二是民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作为民防特聘专家之一,我个人对民防有深厚的感情,之前同市民防科学研究所姚保华所长共同研发互动式民防展板,在上海科普网站开发人民防空课件,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运用更好的达到宣传效果。三是很荣幸我校能作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我校会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教育,宣传讲解民防知识,掌握基础民防技能,增强国防教育、安全技能、爱国热情的宣传力度,拓宽民防职能的有益探索。

我办党组书记钟奕指出,一是实现党建共建有活力目标。做到活动联抓,以党建共建作为加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党建载体共享互用,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共同推动双方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突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联合开展建党99周年学党史研讨交流和党史知识竞赛、新中国成立71周年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系列活动。二是做到区校合作有质量目标。做到实事联办,整合双方资源,建成民防进高校,服务高校的样板和示范基地,借助学校的优势资源,协力做好“9.19”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和防空应急疏散演练直播工作,推动民防工作高效发展。三是达成党员干部共提高目标。做好交流互动,通过共建,相互借鉴干部教育管理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党员干部间学习交流,在互帮互学互动中共同提高。

此次联组学习会把“四史”学习教育同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为双方加强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为今后更加紧密的合作打开了思路、拓展了渠道,区民防办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互学互促,建立长效机制,共同为民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