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防办钟杰主任一行赴杨浦滨江 调研规划建设工作

2020-06-08

近日,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副主任姜执伟一行来我区调研杨浦滨江和重点地区规划建设情况,研究民防部门进一步服务该片区规划和建设工作。副区长徐建华、区民防办党组书记钟奕、主任许晓昀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杨浦肥皂厂、杨树浦发电厂等历史优秀建筑,随后就杨浦滨江规划建设、地下空间、管廊规划建设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详细听取了区民防办、区建管委、区规划局、区滨江公司关于杨浦滨江整体规划建设设想的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区民防办介绍了对杨浦滨江带民防工程的建设规划,一是统筹配置结建,综合平衡开发。设想将民防工程统一落实在一个整体出让地块内,各个毗邻工程之间预留通道,实现战时互联互通;二是提升工程品质,配套功能齐全。计划在统筹配置大体量民防工程的基础上,结建若干个防护等级不低于五级的专业人防队伍工程、医疗急救站、物资库等骨干工程;三是深化建设程度,完善平战转换。计划将民防工程建设配套深度比例从以往的75%提高到85%以上,进一步完善工程内各项防护设施设备,建立地下坚固的防空网络;四是融合科技创新,打造智慧人防。计划推进民防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平战使用与科技技防融合发展,使“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能够更多更好地应用到“智慧人防”建设领域。

区规划局介绍了整个杨浦滨江的新定位是全球创新人才向往的特色水岸。地下空间集约开发利用是滨江高水平规划和建设实施的重要保障,结合地区目标定位、现状特征,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形成围绕轨交站点进行高强度开发和因地制宜分类开发建设两大策略,形成八埭头、大桥东两个集约开发片区,以及成片里弄社区和零星建设地块四种地下空间开发类型。

徐建华副区长对市民防支持杨浦滨江开发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调研组介绍了杨浦滨江第一阶段(2013-2019)开发建设情况和新一轮滨江规划建设设想。一是开发理念。整个滨江开发主旨精神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二是形成轨道交通与两大集聚区域。杨树浦路以北形成高层集中,低层联片的格局,做到疏密有致,高层大楼有特色,低层里弄有风貌。三是利用滨江资源提升整体开发数量。其中体量庞大、功能多样的地下空间尤为重要,积极做好地下空间和民防工程的融合布局,使之既符合未来综合功能开发,又符合民防工程用途。

钟杰对我区在民防工程建设、民众防护宣传教育、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就滨江地下空间建设设想提出:一是政策上扶持。目前已修编上海民防专项工作规划(2020-2035),规划方案基本已成形,各区的意见征询也已完毕,其中上海市重大工程和重点地区民防工程专项规划也列入其中。要落实本市地下空间整体规划扩大扩充的部署要求,打造标志性地下空间、标志性民防工程、立体型的城市,推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城市建设。二是建设上加强。希望民防专项规划能尽快在杨浦滨江落地,杨浦滨江地区规划要结合民防专项规划内容,包含民防工程,骨干工程,街镇指挥所,特别是应急避难所的布局要与商务区,学校,公共绿地建设相配套。三是思想上重视。民防工程建设要想法大胆、操作谨慎。重点考虑地区集中建设与地面建设的关系、民防工作与地下空间布局的关系、重点地区与高强度开发区域的内部统一关系,服务地区发展需要,做到布局结构优化。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地区也是市民防办重点负责的方面,重点地区建设规划要放在全局大地块的规划之中。

市防办秘书处、政策法规处、工程处、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和区建管委、规划局、滨江办、滨江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