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成就精彩!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现场会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示范性创建交流展示活动举行

2024-03-08

为更好地推进上海市示范性学区和集团建设,营造良好的学区和集团发展生态,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月8日下午,“流动成就精彩”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现场会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示范性创建交流展示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杨浦区副区长王浩、李奇楠等出席活动。

王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有组织、成体系”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十年来,区域内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但仍然面临不少挑战。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锚定核心目标,落实资源保障,创新队伍建设,撬动评价改革,完善推进机制,推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走实走深。

周亚明深入剖析了集团化办学推进中的现实问题,并对全市学区集团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抓培训、抓统筹、抓教研、抓流动、抓评价等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示范性学区集团创建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示范性学区集团建设的重点难点。

王浩在致辞中表示,杨浦作为上海最早进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试点区,将以此次交流展示活动为契机,有效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再提升,全力打造紧密型集团建设的“杨浦样本”。

李奇楠和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卜健共同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就区域行动作经验交流,分别从“杨浦认识”“杨浦行动”“杨浦思考”三个方面回溯了区域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之路,并聚焦师资招配改革机制创新,提出了杨浦未来的“破局”思路与改革举措。

会上,杨浦区教育局将示范性集团创建的接力棒交接给了普陀区教育局,这也预示着集团化办学的创新经验将不断被辐射推广,在智慧传递中实现更多学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创生出更多精彩。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丁利民和集团成员校校长、教师的组合展示,生动呈现了附小集团聚焦教师流动的十余年实践探索,在“铁”与“流”的坚守中,不断澄清理念与思路,校准路径与方法,盘活人力资源,实现“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