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杨浦区“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2023-12-20

为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示范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强化区域学校展示交流,1218日,杨浦区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同济中学成功举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卜健出席活动并讲话,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宋道雷作专家点评,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朱萍主持活动。

活动中,耿绍宁充分肯定杨浦区“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与成效,有继承、有创新、有拓展、有提升,做出了自身的品牌与特点。并就基础教育在“三全育人”方面的进一步深化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建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二是要用好红色资源,展现上海红色之城育人工作的独特魅力,潜移默化地强化师生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健全人格。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深入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完善“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行动实践”育人链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

卜健指出“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作为杨浦“5+2+x”项目体系中的第一个必选示范项目,在项目推进中体现了全面系统开展顶层设计、一体贯通实现协同研究以及立足长远构建育人格局三方面的特点。并强调要把握住当前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结合好杨浦教育的实际情况,做出杨浦特色和品牌。

宋道雷从“杨浦思考”和“杨浦实践”两个方面对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杨浦通过坚持人民城市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围绕城区的中心工作、坚持多元系统、坚持项目化推进,解决了“三全育人”推进过程中的顶层设计、中层机制以及基层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而形成杨浦“三全育人”可复制、可推广的形态,即“人民城市三全育人”。

本次活动在主题视频《“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杨浦思考杨浦实践》中拉开序幕。视频回顾了2022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杨浦扎实推动构建杨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的过程,展示了37所项目学校,16个子课题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曹礼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红兵、区委主题教育第二联络组组长高贺通、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派驻组组长冯新宇、区教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区中小幼学校党政负责人、“三全育人”项目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未来,杨浦教育将继续在“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中探索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展实效的经验和做法,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贡献出“杨浦智慧”,交出“杨浦答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