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云端 “艺”起绽放

2022-05-06

2022年3月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市教委、区教育局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工作部署,区少年宫以“艺齐抗疫 向美而行”为主题开展美育教育线上实施策略与有效途径的探索与实践。每周,在完成常规“空中美育课堂”线上教学的基础上,对“艺·智”课程体系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推出“艺智课堂”“艺趣一刻”“艺享空间”三大板块系列课程,进一步推进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丰富学生居家生活。

艺智课堂·探索美育课程新样态

周末,“美育空中课堂”全面高质量开设。自3月5日起,区少年宫将所有的基础班和社团教学进行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在线开展201个线上公益教学班和21个艺术团队的教学工作,每周服务学生4167人次。

01.png

周中,“艺智课堂”时时在线。4月,围绕“江南文化”这一主题,打造“大美江南”艺智课堂,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探索“项目融合”的美育课程新样态。截至目前,涵盖民乐、经典诵读、场馆等多个项目,主题为“春意江南”“寓文于食品江南”“闻丝竹 忆江南”等三个系列共计6节微课已在区少年宫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02.png


艺趣一刻·构建美育课程新图谱

3月20日,杨浦少年宫视频号正式上线,2.0版“艺趣一刻”视频课程同步精彩亮相。聚焦“居家学习中美育助力心理减压”这一课题,少年宫青年教师们设计了“非遗一技”“健康一招”“艺享一刻”三个栏目,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能够自由地“云端”穿梭,放松心情,健康成长。自3月21日“艺趣一刻”视频课程上线以来,每次五分钟的云端直播,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上的点击浏览量达22637人次。

03.png

于此,旨在联动家校、和谐亲子关系的“艺趣一刻”的姊妹篇——“亲艺时光”也同频推出。参与“亲艺时光——玉兰花开”录制的一位家长这样说道:“与孩子在一起制作市花白玉兰的一刻,孩子笑了,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

04.png

艺享空间·拓展美育教育新阵地

倾力打造学生的专属“艺享空间”。为了更好地丰富区域内学生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杨浦区少年宫推出了形式内容多样的“云端”系列展赛,引导学生在非常时期学会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开拓艺术资源普惠的新路径、美育教育的新阵地。

第三十六届区学生艺术节“云端”启动,共包含声乐、民乐、西乐、打击乐、钢琴、口琴、舞蹈、戏剧、动漫画、陶艺、工艺及茶艺十二个比赛项目。来自区域中小学校的2397名学生以视频形式报名参赛。截至目前,收到书画摄影作品1500余幅,参与率同比增长20%。

05.jpg


“以艺抗疫 向阳而生”艺术作品汇集云端。充分开发、整合、利用市区高端学生艺术展赛资源,推送“艺”起前行 温暖你我——上海市学生民乐联盟精品节目系列云展演、“艺”心同行  向阳花开——杨浦区少年宫少儿书画社团教学作品云展,高水平的艺术展演、优秀作品汇集云端,让学生们尽情享受美的浸润。

06.png

线上教学期间,区少年宫全体教职工全线守好、筑牢线上美育阵地,持续打造“面向人人、人人向美、人人出彩”的区域美育生态,用心培育全面发展、创新素养见长的杨浦少年,我们同心同向,踔厉前行,用艺术力量陪伴学生,让艺术之花绽放“云端”!

07.jpg

点赞0 收藏0